菱視角/快時尚將不再主導衣櫥 消費者願買二手衣物與高通膨共存
  • Line

A A A
2022-06-16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廉價、易買、易丟、堆積大量垃圾、剝削新興國家勞工」這些負面標籤,正在打擊快時尚品牌。全球將有更多人在環保意識、循環經濟概念抬頭下,加入二手衣買賣,但更實際的是,這將是大眾尋求和與日俱增的通膨壓力的共存之道。

中國快時尚品牌Shein是近年最迅速崛起的業者,Shein每周能夠發表7000件新商品,比西班牙品牌Zara在1年內發表的新品還多。 Shein產品包括廉價的露腰上衣、比基尼和連衣裙,平均價格僅68元人民幣,成功銷往220個國家。Shein能與其他國際快時尚大品牌競爭,除產品推陳出新速度快,在Instagram和TikTok上進行精準的廣告投放,還贊助網紅推廣商品,成功聚集超過2.5億個粉絲。

永續時尚設計師羅伯塔·李(Roberta Lee)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說:「Shein等其他快時尚品牌常使用聚酯纖維布料,這種織物需要從地下開採更多的石油和煤炭,且不像天然材料容易分解。」

太多的新聞報導過Shein等快時尚品牌的衣服,很快就會被消費者丟到垃圾堆,造成環境龐大的負擔,加上業者對新興國家勞力剝削等更早曝光負面消息。這都讓消費者的想法產生變化。

根據企業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最新發布2022 State of Fashion報吿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後,許多消費者開始擁抱「少即是多」的概念,65%的消費者願意購買更持久、高品質衣服,而「新款式」已不是買衣服考量重點了。

但壓縮消費者買衣服意願的是可怕的通膨壓力。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4月年增率來到8.3%時,一度讓經濟學家認為,通膨應該是觸頂了,沒想到5月CPI年增率再登高峰,來到8.6%,跌破市場眼鏡,更有經濟學家預言,還會再見到9%的更高點。

美國紐約州雪城21 歲年輕女性消費者佛戈(Griffin Furco )接受syracuse.com訪問時表示,通膨、迫在眉睫的美國經濟衰退恐懼讓更多人到二手商店採購。她說:「可以用9美元買一件二手、有格調的襯衫,為何我還會想買花25~30美元買新襯衫?如果捐出、賣出自己的衣服,其他人就可以再利用它們,一個人的垃圾就能成為另一個人的寶物。」

這樣的想法正快速發酵在廣大美國消費族群中。美國知名二手衣平台THREDUP統計,2021年全球二手衣物銷售額約960億美元,2022年將增加24%到1190億美元,到2026年將成長127%至2180億美元。 北美是全球最大的二手衣市場,2021年見到5年來最大成長率58%,估計到2026年市場將激增8倍,達820億美元。澳洲與亞洲市場也不容小覷,2026年市場估將成長3倍,而歐洲二手衣市場將增加2倍。

比利時安特衛普大學時裝管理教授施拉姆( Annick Schramme )向《布魯塞爾時報》表示,「這些數據令人驚艷,二手衣市場成長速度是整個時尚業的3倍。估計到 2030 年,二手衣市場將比整個高級時尚業多一倍。

日經亞洲報導指出,在循環經濟概念興起,以及各國更趨嚴厲的永續環境經營的相關法規下,快時尚品牌已經做出部分商業策略修改。H&M近年開始推廣舊衣回收計畫, 在部分門市設有舊衣回收箱,客戶可以在此丟棄舊衣物,獲得下次購買的折扣。優衣庫(Uniqlo)則在部分商店提供修改服務,未來這些品牌將必須得針對中國、越南、孟加拉等地生產廠做出更大改善承諾。

相關新聞:生意經/幫閒置衣服找到新主人 「二拾衫」打造綠色時尚循環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