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經/幫閒置衣服找到新主人 「二拾衫」打造綠色時尚循環經濟
  • Line

A A A
2022-06-16 00:00

(王秋燕/台北報導)「衣櫥中總有永遠穿不到的衣服,寂寞的堆在角落,如果能把不會再穿到的衣服變成有經濟價值的商品,替他們找到新主人,這該有多好。」單純想法讓年輕團隊「二拾衫」起心動念創業,平台創立1年多已賣出2萬多件二手衣,與Z世代消費者共同參與循環經濟。

「二拾衫」共同創辦人、執行長楊昌達(Oscar)接受《菱傳媒》採訪,談起團隊創業經過時說:「團隊成員是在大三下學期上課認識的,那時大家能力都不足、根本沒任何資源,去年6月畢業後,剛好跟上教育部一些計畫,順勢成立公司一步步走到現在。共同創辦人從學生時代一起玩、一起熬夜趕報告,到現在一起熬夜創業、拼事業,很有革命情感。」

「二拾衫」共同創辦人左起為陳萱慧(Hannah)、楊昌達(Oscar)、譚昊耘 (Phoebe)。林啟弘攝

「二拾衫」共同創辦人左起為陳萱慧(Hannah)、楊昌達(Oscar)、譚昊耘 (Phoebe)。林啟弘攝

「二拾衫」創立初期,曾經思考過二手童裝、二手男裝、二手女裝、包包等,透過多次問卷調查、分析,實際結果發現,女生在衣服購買上會比男生頻繁更多,決定從女裝切入二手衣市場。 楊昌達說:「我們發現二手衣服供給是非常充沛的,但購買二手衣服的意願還有待開發、推廣。透過投放臉書(Facebook)、Google關鍵字廣告,搭配找到認同循環經濟理念的名人,包括政務委員唐鳳、藝人孟耿如、梁以辰與網紅們一起宣傳,讓大家更認同循環經濟,也提高『二拾衫』品牌知名度。」

不光積極提高品牌知名度,「二拾衫」已經建立一套讓二手衣賣家、買家都能夠信任的二手衣處理標準。 賣家需要先支付一筆二手衣處理費給「二拾衫」,團隊會派人到府收取,如果發現所收到的衣服有任何黃斑、污漬、大片毛球,就會代替賣家處理。每件檢查合格的二手衣都會經過紫外線消毒,在恆溫除濕環境下妥善保存。賣家所提供的衣服在一周內賣出,能夠獲取實際售價的40%利益,一週以上則取得10%。

「二拾衫」以真人棚拍方式,說出每件二手衣的故事,創造更高價值感。林啟弘攝

「二拾衫」以真人棚拍方式,說出每件二手衣的故事,創造更高價值感。林啟弘攝

楊昌達分析「二拾衫」平台上的賣家、買家,「賣家多是35歲以上的主管階層,經濟實力、閒置衣物的品質比較好,他們不吝惜多花費用,幫衣服找到買家。買家多是Z世代族群,他們對二手衣服購買接受度比較高。」 不同於其他二手衣買賣平台,「二拾衫」採用真人棚拍展現二手衣商品。

楊昌達解答說:「歐美市場對二手衣接受度高,衣服正面、背面的照片,對消費者來說跟選購新衣的感覺是一樣的。台灣對購買二手衣接受度相對偏低,我們得花更多心力讓消費者接受,透過真人棚拍展現的二手衣商品,更有人味、價值感、故事感。我們可以看到,多數台灣成衣電商也都是透過真人棚拍展現商品,消費者可以投射想法在模特兒身上的衣服,接受度更高。」

「二拾衫」共同創辦人陳萱慧(Hannah)有時也擔任真人棚拍的模特兒,她笑著說:「以前連自拍都很少,進到 「二拾衫」後,用最快速的方法學網拍美照的技巧,趕緊練抓住鏡頭的感覺。」 陳萱慧接著說:「真人棚拍的確消費者買單,尤其針對長洋裝商品,杏色、奶茶色的粉色洋裝幾乎都是秒殺。愛迪達等運動品牌也都很受買家歡迎。」

「二拾衫」現在仍處於創立初期,卻還不急著募資。楊昌達說:「現在階段希望團隊每個成員都能夠提高自己的能力,我們會持續籌畫未來藍圖,可能會在1年內,才會對外募資。」 談到未來藍圖,楊昌達眼神閃著光,微笑地說:「希望能夠5年內能夠上市,這是遠程目標啦。先做到短期目標,賣出二手衣服數量翻倍到4萬件。」

「二拾衫」成立逾1年已經賣出2萬多件二手衣,短期目標希望很快賣出4萬件。林啟弘攝

「二拾衫」成立逾1年已經賣出2萬多件二手衣,短期目標希望很快賣出4萬件。林啟弘攝

相關新聞:菱視角/快時尚將不再主導衣櫥 消費者願買二手衣物與高通膨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