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聞網通報大量解僱  8/9裁員280人
  • Line

A A A
2022-06-14 16:39

《蘋果新聞網》出售案,民團質疑有中資告發違《個資法》。中央社

(菱傳媒/台北報導)台灣《蘋果新聞網》8日宣布台灣《蘋果》完成交接,大部分員工將轉移新東家留用。台北市勞動局今(14日)表示,已收到《蘋果新聞網》通報的大量解僱計畫書,預計在8月9日裁員280人。

根據《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同一事業單位同一廠場僱用勞工人數在200人以上未滿500人,若要在60天內解僱4分之1勞工或單日解僱超過50人,就要在60天前將解僱計畫書通知主管機關及相關單位或人員,並公告揭示。《蘋果新聞網》3月勞保投保人數約為285人。

台北市勞動局就業安全科長陳昆鴻表示,《蘋果新聞網》在10日將解僱計畫書寄送給勞動局,通知預計在8月9日解僱280人,符合《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中60天前通知的規定。至於大解理由,勞動局官員透露,「理由是虧損導致業務緊縮」。

不過中央社報導,根據《大解法》規定,解僱計畫書應同時通知相關單位、人員並公告揭示,有《蘋果新聞網》員工反映只有聽說,沒有看到正式通知。對於《蘋果新聞網》此次解僱過程是否有違法疑慮,陳昆鴻說,會請資方提供依法將解僱計畫書公告揭示的佐證。

對此,《蘋果新聞網》表示,《蘋果新聞網》已於6月8日召開各部門主管會議,由台灣分公司法人代表葉一堅先生通知各部門主管《蘋果新聞網》將資遣全部員工等情事,並於同日對外發布聲明通知社會大眾,並於6/10依法向勞動局通報。對於勞動局表示員工未接獲正式通知等情,《蘋果新聞網》將請負責單位進行了解,如有需要補強部分,《蘋果新聞網》將進行補正以合程序。

《蘋果新聞網》8日發布聲明後,民團「經濟民主連合(經民連)」認為,此一交易案違反文化部去年的兩項處分「應拒絕香港法院及指定清算(盤)人的任何指令及要求」、「不得跨境傳輸所保有的所有個人資料」,13日到地檢署告發《蘋果新聞網》執行長吳玉愛與財務長諶讚鑫2人,涉嫌違反《個資法》。

 

出稿時間:15:45
更新時間: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