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揭軍售假象!軍品逾5千萬美元才向美「包裹」提出 國安人士:恐損及國軍裝備妥善率
  • Line

A A A
2022-06-13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美國拜登政府9日正式通知,對台灣出售價值1.2億美元的海軍艦艇零附件及相關技術支援,可望一個月後生效通過。一位資深國安人士向《菱傳媒》表示,依據美國政府規定,國外軍品採購金額超出5千萬美金,才需要經美國務院行政單位審查後,再經「知會國會(NC)」程序;但這批海軍艦艇零附件及相關技術支援,台灣既沒有發出邀價書(LOR for P&A),也無需美方回復發價書(LOA),「這是那門子的軍售案」。

這位資深國安人士直言,這是蔡政府在拜登政府擋掉對台軍售案後,想利用過去軍售案後續的零附件採購案,將其金額累積到5千萬美金以上後,以包裹式的向美提出,以創造軍售案的假象,讓國人相信美國政府對台灣「軍售正常」。但美國政府也不是省油的燈,特別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訪美之際,宣布此項對台軍售案,即顯示美國拜登政府對蔡英文政府的弦外之音。

F-5型戰機曾因為美停售我零附件,一度要拆零補裝才能升空戰備。資料照片

F-5型戰機曾因為美停售我零附件,一度要拆零補裝才能升空戰備。資料照片

一位退役的國軍高階將領也透露,1978年12月台美斷交後,當時美國不僅對台沒有提出新的軍售武器外,就連美制武器後續的零附件更換都停止,當年F-104及F-5型戰機都僅能靠拆零補裝,以維繫國軍基本戰力,而最可憐的是當時飛行員所使用的「防靜電手套」,手指頭都露出來,不時還被戰機上的靜電電到刺痛,僅能用自行縫補的克難方式使用,所幸1979年底,才重新恢復對台零附件的輸出;他說,這些零附件的採購,所有的料號都已列入美軍對台軍售的項目中,可以不用重新申購,所以也不會列入當年度的軍售項目中。

該位將領透露說,2006年發生總統陳水扁專機「迷航之旅」,引發美國嚴重關切,並對台灣表達極度不信任,當時美國務院即向台灣軍方表達,未來如有類似事件,即會停止對台軍售零附件的供應,這也意味美國有意藉零附件的輸出,控制阿扁的烽火外交。

美售我的紀德級軍艦仍有賴美售我相關零附件才能繼續擔任戰備。資料照片

美售我的紀德級軍艦仍有賴美售我相關零附件才能繼續擔任戰備。資料照片

資深將領說,在馬英九執政期間,馬英九為緩和兩岸關係,特別要求國防部檢討軍品零附件採購方式,避免每次美國公布軍售案後,就引發中國抗議事件。時任國防部戰規司長的董翔龍即重新審視所有零附件採購流程及美國規定後,即提出各軍種分散採購,並不得碰觸美國規定5千萬美金以上,需經國務院審查及國會同意的程序,此舉也獲美方同意。因此馬政府任內,很少有這種1億元美金左右的「零附件及相關技術支援」的軍售案,這不僅降低中共抗議外,也讓國軍零附件的更換,從過去待料1年以上,立即縮短至6個月。

他分析指出,在蔡英文主政初期,川普政府挺台,對台出售數項重要武器系統,讓台灣國防武器能力大幅提升,但從拜登政府上任後,對台軍售突然停滯,蔡英文政府武器零附件的後續採購金額,又回到過去「包裹式」以累積5千萬以上金額,「利用美國政府規定5千萬美金需經國務院審查及國會同意的程序,宣傳美對台軍售」,包括今年2月7日公布的1億美金的愛國者飛彈的系統工程勤務、4月5日公布的9500萬美金的愛國者專案人員技術協助,以及此次的1.2億美金的艦艇零冬件與技術支援,都是屬於此類案件。

該位退役將領並憂心說,蔡英文政府以政治操作美對台軍售案,雖然是提升國人對台灣安信心,但是美政府如果藉此要求我軍售案的零附件採購,都要達到一定金額上以,反而會讓國軍零附件的待料時間,從現在的6個月,回到當初待料時間為1年,如此反會讓國軍重要武器系統的妥善率降低,對整體國防安全並不利。

相關新聞:對台停售M109A6走砲後 美今售我1.2億美元海軍艦艇零附件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