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李在鎔司法案纏身 三星延遲重大投資「有陰謀」?
  • Line

A A A
2022-06-09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三星副會長李在鎔在2021年假釋出獄後,最重大任務就是提升三星在全球半導體業的競爭力。但在韓國產業專家眼中,他在深陷法律多重爭議情況下,無法帶領三星在2030年完成系統半導體業霸主美夢。

根據《韓國時報》報導,李在鎔因向韓國前總統朴槿惠行賄,在2017年朴槿惠遭罷免後,李在鎔被判刑5年,但隔年上訴法庭就駁回他大部分的行賄指控,獲得緩刑,當庭釋放。但隨後最高法院裁決李在鎔行賄案發回二審法院重審,他接著被定罪再度入獄。

李在鎔在2021年獲得韓國司法部假釋出獄。當時司法部給出的假釋理由是,「由於擔心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的衝擊,李在鎔獲假釋,是約800名獲提早假釋者的其中一位」。

5年就業限制無法正式受僱於三星

《韓國先驅報》報導分析,53歲的李在鎔獲得假釋後,還面臨5年的就業限制,他現在根本無法幫三星工作,他現在是無薪、沒有登記的董事。

韓國產業專家表示,三星不是沒有足夠資金執行購併,領導階層真空才是三星無法實施購併計畫最大的難題。自從宣布以170億美元投資美國德州半導體廠計畫後,三星已約1年沒宣布投資計畫了。至第一季底,三星淨現金約107兆韓元。

韓國世宗大學企業系教授金代中(音譯)接受《韓國時報》訪問時說,「三星必須收購具高成長性的公司來強化本身競爭力,但李在鎔不斷有法律問題纏身,但除了他,三星電子中根本無人可做出重大購併決策。」

金代中近一步解析,韓國財閥企業中,領導者角色非常重要,因為要執行龐大投資決策,必須要有人選定購併標的、承擔相關責任,企業其他部門才能夠執行任務。

首爾大學法學教授李奉義(音譯)向《韓國先驅報》訪問時說:「三星尚未建立集團決策機制,或是每個子公司下的決策部門,這等於無法操作未來戰略。三星現在處於岌岌可危地位,不可能有條不紊地做重大決定。」 

專家:三星缺乏成長力源於垂直整合結構

但李在鎔儘管有法律爭議的限制,他卻能多次請假不必出庭,還能多次出國奔走業務,真的無法在私下主導三星的購併計畫嗎?這在韓國引發不少爭議,部分輿論認為,三星延遲重大投資計畫,或許有利於推動李在鎔獲得總統特赦的聲浪持續發酵,持續給韓國政府壓力。

首爾國立大學經濟學教授朴相仁(音譯)就反對特赦李在鎔,他接受《韓國先驅報》訪問時說:「赦免他只不過是清除他的犯罪記錄,他在假釋期間很有效率的替三星從事任何活動。」

朴相仁進一步分析,三星缺乏成長動力源於其獨特的垂直整合結構,該結構旨在生產從零件到成品的所有產品來,以達到最高成本效率。但這樣的結構可能對勞動密集、資源密集產業有效,但該卻扼殺了晶片設計等複雜的創新力。他說:「當三星放棄垂直整合的幻想時,韓國半導體業創新將會有蓬勃發展。」

相關新聞:菱視角/少主李在鎔積極奔走 也難圓2030年三星系統半導體霸主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