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少主李在鎔積極奔走 也難圓2030年三星系統半導體霸主夢
  • Line

A A A
2022-06-09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韓國三星電子3年前曾發出豪語,要在2030年前成為全球系統半導體業霸主,而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在2021年假釋出獄後,即馬不停蹄的運作,積極朝此目標挺進,每半年就出差一次,還扮演韓美半導體聯盟要角。李在鎔能夠帶領三星電子實現這遠大夢想嗎?

2022年迄今,李在鎔幾乎火力全開,5月親自同首度拜訪韓國的美國總統拜登參觀自家半導體廠,與英特爾執行長洽談合作業務。7日啟動的歐洲行,就是要親自出馬採購先進半導體設備,安排購併大型業者交易。

訪歐搶EUV機台、洽談購併

李在鎔此次的12天訪歐行程中,將到荷蘭造訪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商艾司摩爾 (ASML) ,預定與ASML執行長Peter Wennink 會面,藉此爭取更多先進的極紫外光 (EUV) 機台。

根據韓國媒體報導,三星持有ASML的少數股權,2021年10月李在鎔也曾親自訪問ASML,之後三星與英特爾、台積電被列為是ASML的EUV客戶名單。今年 ASML 的 EUV 預定出量 51 台,三星可望獲得其中的 18 台。

李在鎔不僅將訪問荷蘭ASML,還預定拜訪英國手機處理器大廠Arm、德國汽車晶片製造商英飛凌(Infineon)、電子設計自動化軟體供應商西門子(Siemens),以及荷蘭汽車晶片公司恩智浦(NXP)。

三星電子先前曾透露收購Arm、恩智浦的意圖,但這兩家業者規模龐大,要收購恐怕非易事,而且還會面對嚴厲的跨國審查。韓國產業專家認為,三星要有所突破,得投資具創新技術的新創公司,相關效益將遠勝過於購併大型業者。

4奈米製程良率差 流失晶圓代工客戶

韓國產業經貿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for Industrial Economics and Trade,KIET)研究報告分析,系統晶片領域非常廣泛,包含處理器、晶圓代工。英特爾還是系統晶片龍頭業者,而台積電是晶圓代工第一大業者。三星得先專注在實力不足的領域做突破。

沒明講的實力不足領域,應該就是三星在先進製程上仍明顯落後台積電。《韓國時報》引述三星不具名高階經理指出,「5奈米製程良率已大幅提升,且能夠服務主要客戶,4奈米初期製程發展有點延遲,但良率正在穩定提升。」

針對三星的說詞,韓國半導體業界人士認為,「目的只是為了要消減市場疑慮。市場多認為,三星4奈米製程良率不夠好的情況下,正在失去晶圓代工客戶。」

三星在晶圓代工領域一直難有突破性成長,2021年的晶圓代工市占率約18%,幾乎與2019年相當,明顯落後於強力競爭對手台積電的53%。根據市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三星在2021年手機處理器市占率卻自2019年的12%降到6.6%,高通同期市占率則自34.8%增加到37.7%,蘋果同期市占率也見到成長,自22.9%增加到26%。

7年要趕上台積電根本不可能

KIET研究員金楊培(音譯)向《韓國時報》表示,三星只剩下7年時間,達成2030年當上全球系統晶片廠商霸主夢想,至少得在這期間內擴大3倍投資,而這只是假設台積電沒做任何事的狀況下。三星是否能在2030年趕上台積電產能,這實在非常困難。

針對半導體領域,三星去年宣布投資38兆韓元,而李在鎔在4月底宣布再加碼投資133兆韓元。

TrendForce報告分析,在疫情、俄烏戰爭導致的晶片短缺、供應鏈問題,主要國家都已經意識到半導體在地製造的重要,而台積電是各國急欲拉攏合作的大廠。在這情況下,三星想在晶圓代工領域超越台積電,幾年內都是不可能的。

相關新聞:菱視角/李在鎔司法案纏身 三星延遲重大投資「有陰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