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問題/電子支付使用南北大不同 便民優先!專家建議整合系統
  • Line

A A A
2022-06-07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市戶政機關為推動電子支付使用率,竟以案件數當考績評比,逼得基層公務員出現「收現金、刷電子票證」的偽造文書行徑。行銷專家張晉銘說,北部民眾大多搭乘捷運,常使用電子票證,甚至繳交小額規費,但南部民眾鮮少使用一卡通,年長者少用電子支付,繳交規費仍以現金為主。

全國各地戶政事務所總共提供25項收費服務,從初、換領國民身分證、戶口名簿、戶籍謄本到電子資料檔等,最便宜的規費金額是人口統計資料的10元,最貴是電子資料檔500MB的3500元。目前受理戶政業務的前五名是:謄本15元、印鑑證明20元、戶口名簿30元、身分證換證50元、補證200元,

台北市某戶政事務所陳姓職員說,多數戶政規費都是小額費用,他向申請人收款時會多說一句「可以使用悠遊卡等電子支付」,因為台北市民幾乎人手一張卡片,多數會使用,也曾有長官統計電子支付數量當績效,但遭檢舉後已取消。

行銷專家張晉銘說,北部、南部民眾使用悠遊卡、一卡通做電子支付的關鍵因素是「交通」。北部民眾因為搭乘捷運、必須儲值電子票券,它進而衍生周邊消費商機,甚至是繳交規費,但南部民眾鮮少使用電子票券,更遑論用它來做電子支付,電子支付繳交規費的案件數當然比較少。

張晉銘認為「年齡層也是使用電子支付的關鍵因素」,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調查,18到25歲年輕族群有82.7%使用行動支付,26到35歲族群則有70.9%,顯示出年輕族群仍引領目前行動支付市場。掃碼型電子支付種類:Apple pay、街口支付、Line pay、Google Pay、台灣Pay,市府或許可整合類似系統,讓使用者有更多選擇。

相關新聞:獨家/官員要求衝業績 台南戶政員走鋼索!遭爆以電子支付代民繳規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