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官員要求衝業績 台南戶政員走鋼索!遭爆以電子支付代民繳規費
  • Line

A A A
2022-06-07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一位基層戶政員向時力台南市議員林易瑩投訴,長官為衝高電子支付使用率,竟暗示「若民眾支付現金,可趁機刷自己的電子票證繳費」,此舉已觸犯公務員登載不實罪。民政局表示,電子支付繳交規費是鼓勵,不會列入考績評比,基層戶政員只要據實處理,不用刻意偽造績效。

一位戶政員爆料,從今年初起,長官要求增加民眾使用電子支付繳交規費的人數,每個月統計一次,申辦數量較多者的考績就能加分。「整個戶政所的年度申辦總數,也會被民政局拿來作為主任升遷的加分項目。」他說,某些主任較有野心,懂得利用這項冷門項目加分。

為了不讓規費款項「公私不分」或被質疑「中飽私囊」,多數戶政員會準備規費專用的一卡通,先行儲值1000元。當市民交付現金,戶政員拿一卡通刷相同款項,收據上雖註明繳款方式是「電子支付」,但因為金額沒有問題,市民大多不會有異議。有時市民拿大鈔繳費,戶政員要自備百元抄找零,相當不方便。

台南市傳出戶政員造假電子支付使用人數。圖為府東戶政事務所/辛啓松攝

台南市傳出戶政員造假電子支付使用人數。圖為府東戶政事務所/辛啓松攝

對此,台南市民政局副局長吳明熙回應,推廣市民使用電子支付是推廣性質,不是強迫第一線同仁達到績效,該局接獲市議員林易瑩反應第一線同仁造假情形,已經下令37個戶政事務所,不得以電子票證支付實施案件數,當做相關考績評比。

律師丘瀚文說,戶政員若為衝高電子支付使用率,當市民使用現金時趁機刷自己的電子票證支付,可能觸犯《刑法》213條的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可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若戶政員持開刷電子票證所累積點數,換取戶政所提供「贈品」,則觸犯《刑法》339條的詐欺罪,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公務員借職務之便而犯詐欺,加重2分之1其刑。

台南市各戶政事務所在櫃臺貼出告示,鼓勵市民使用電子支付。辛啓松攝

台南市各戶政事務所在櫃臺貼出告示,鼓勵市民使用電子支付。辛啓松攝

林易瑩調查發現,台南市從2015年1月1日起在全市37個戶政事務所設置135台一卡通電子票證讀卡機,同步上線為民服務,民眾繳納規費均可用一卡通電子票證,減少攜帶零錢、找零錢的麻煩。但這項數位服務似乎鮮少人知道,2017年8月29日台南市政府同步鼓吹市民申辦以一卡通為基底的市民卡,用來繳納戶政規費。

台南市民的電子支付使用率實在太少,民政局改採「利誘」,2019年9月推出「刷卡送好禮」,只要申辦市民利用電子票證(一卡通、市民卡、信用卡、手機行動支付)繳納戶政規費,就可以參加「刷卡送好禮」活動。不過,利誘效果還是有限,戶政單位長官仍三不五時要求第一線同仁拿出績效。

市府民政局表示,戶政事務所開放多元支付方式後,整體電子收費比率從2015年佔戶政規費總收入0.17%,至2019年已提升至36.48%,其中使用行動支付繳費比率更是逐月增長,2018年行動支付收入佔總收入0.28%,2019年已提升至3.42%。

台南市殯葬管理所長廖偉登說,殯葬管理所的殯葬規費從2016年5月1日起全面實施信用卡繳費服務後,2021年信用卡支付收入佔總收入已達24.89%,其中行動支付收入佔總收入為1.9%,但這是Apple Pay、Samsung pay等,不是悠遊卡或一卡通。殯葬費用的支付模式仍以信用卡為主。

台南市議員林易瑩說,市府推動電子支付政策,應從使用者心態來規劃設計。林易瑩提供

台南市議員林易瑩說,市府推動電子支付政策,應從使用者心態來規劃設計。林易瑩提供

林易瑩說,市府長官推動電子支付政策,還是要從使用者心態來看,就像民政局引以為傲的殯葬規費,因為整筆款項是萬元起跳,市民處理家人後事期間,當然不會領取大筆現金,鼓勵他們使用信用卡支付當然是便民措施。

她表示,市民使用戶政機關的業務規費,大多是數十元到百元,很多人口袋一掏就有,不易想到使用電子票證支付。市府長官實在不應以績效評比,間接逼迫第一線員工造假。

相關新聞:看問題/電子支付使用南北大不同 便民優先!專家建議整合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