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膨有多可怕? 美國科技業5月裁員多9倍
  • Line

A A A
2022-06-06 12:20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說要裁員10%。 翻攝馬斯克推特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高通膨衝擊消費買氣,非必要的科技、電動車市場需求大幅下降,已讓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發出裁員警語。但事實上,科技業早已大砍員工,5月美國科技業者共裁員4044人,比1~4月多出9倍。

根據人力公司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統計,美國科技業5月裁員數量是2020年12月以來新高紀錄。金融科技業者是5月裁員最嚴重的,比1~4月多出268%。

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資深副總裁查林傑(Andrew Challenger)指出,過去2年,在房地產、金融、運輸、科技領域的新創公司召聘潮已經結束,通膨、升息都讓業者重新思考人力配置計畫。

不只新興業者,包括大型科技公司微軟(Microsoft)、Snap、臉書(Facebook)也見到延緩召人現象。近日發出裁員警訊的電動車大廠特斯拉,更引發市場高度關切。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上週四表示,對美國經濟感覺很糟,必須裁減公司10%的人力。馬斯克上週六則在推文中稱,未來1年將增加特斯拉員工數,但正職領薪員工數將不會有太多變化。

事實上,馬斯克兩則訊息並不衝突,據路透引述特斯拉內部信件報導,馬斯克的確有意在許多部門削減冗員,要執行削減10%的正職員工計畫,未來則將更依賴時薪員工增加工作效能。根據特斯拉2021年報,該公司共有10萬名員工。

馬斯克不僅想更依賴時薪員工,更想利用機器人工作。他上周發推文預告,第二屆特斯拉人工智慧日(AI Day)將延期至9月30日,Optimus人形機器人原型將有機會亮相,Optimus機器人原型將開始運作,未來將能處理乏味無趣的例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