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藍苗栗提名陷詭譎!徐志榮拒徵召關鍵因素曝光 鍾東錦重燃希望盼中央民調定勝負
  • Line

A A A
2022-05-31 17:00

(記者陳明旺、王乙徹/台北報導)國民黨中央選戰策略會報昨(30)日突宣布決定徵召立委徐志榮參選苗栗縣長,不到一天,今隨即遭徐志榮打臉拒絕參選,原表態參選到底的議長鍾東錦重燃希望,喊話中央回歸民調機制,以初選決定提名誰。知情人士透露,鍾東錦退出縣長戰局前提建立在提名徐志榮,徐志榮不願接受徵召的主因,是卡在地方派系整合,徐曾在內部群組抱怨:「縣長不支持,要我怎麼選?」

國民黨苗栗縣長提名,是繼桃園巿長之後,黨主席朱立倫首要難題。議長鍾東錦最早起跑爭取提名,雖然司法爭議遭外界質疑,但他不氣餒,即使自曝黑歷史也表態要爭取到底;謝褔弘雖然知名度不若其鍾及徐志榮,但有前縣長傅學鵬相挺,也自信能為國民黨爭取勝選。

國民黨中央雖鎖定徵召徐志榮,也預計下周完成苗栗提名作業,不過,徐早已多次向黨中央明確表示,若蒙徵召將明確表逹婉謝之意,即便黨中央找黨內重量級人士遊說,徐仍不為所動。上周末前縣長劉政鴻透過民調表態投入爭取縣長參選權,讓提名問題突然更加複雜化,黨中央不得不急尋解套方式,且必須快刀斬亂麻。

黃敏恭在徵召前告知徐志榮 徐陣營質疑「將溝通責任丟給徐」

據了解,選策會丟出徵召新聞稿前,係由選策會委員、桃園縣前副縣長黃敏恭出面告知徐志榮,但這是否代表黨中央真正意志,徐志榮陣營一直有所疑慮,這也是徐志榮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所說他隱約知道這件事的由來。

對於選策會貿然丟出徵召徐志榮訊息,接近徐志榮人士說,這根本是把溝通地方的責任丟給徐志榮,在派系複雜的苗栗縣,徐志榮如何承擔協調責任?

面對徐志榮反彈,黨秘書長黃健庭出面緩頰,他透露,5月底選策會成員與徐志榮已數度見面,鍾東錦也表態能接受提名徐志榮,謝褔弘也說若黨提名徐志榮他可以支持,所以,目前仍會持續勸進徐志榮,並在周三完成提名。

黨中央既然說得如此明確,各派系都將力挺徐志榮,為何徐志榮仍不願參戰?知情人士透露,關鍵點仍在派系力挺是表面說法還是實際作為。鍾東錦爭取議長連任已是苗栗政壇的共識,但鍾要連任議長,除了自己要深耕議會,爭取議員支持外,更需要的是劉派手中議員席次的支持,但劉派領導人劉政鴻與鍾東錦分屬不同派系,「劉派有說要支持鍾東錦連任議長嗎」?他並意有所指地說,「這不是黨中央說了就算數的吧!」

徐志榮不願參選 關鍵因素在徐耀昌

一位苗栗地方人士也說,已表態爭取提名的謝褔弘,與徐志榮可說是拜把兄弟,徐也不只一次公開表示力挺謝褔弘;如今要徐志榮出面取代自己兄弟,這讓徐十分為難。他說,若黨中央確實完成地方整合,大可由謝奉為老大哥的前縣長傅學鵬出面勸退謝,而非只是選策會的一紙新聞稿,這讓徐無法輕易點頭。

知情人士說,其實更為關鍵的因素,還是在縣長徐耀昌身上。雖然選策會新聞稿指徐耀昌願支持徐志榮選縣長,但徐志榮曾在內部群組中被問到為何不願選縣長時,直稱某縣長不願支持,要他怎麼選。

知情人士更說,徐耀昌當初當選縣長,找了徐志榮投入立委補選,如今兩屆縣長任滿,若依苗栗地方生態,徐志榮自然是接班最佳人選,更何況又是民調第一的人,為何徐耀昌始終未表態支持徐志榮?當然會對徐志榮參選與否造成關鍵影響因素。

鍾東錦「絕處逢生」喊做民調 「議長在中常會也有朋友」

在徐志榮上午出面婉拒徵召後,親近鍾東錦的人士上午反嗆黨中央:「徐志榮還是重申不選,黨中央為什麼硬要他選呢?」他說,昨天團隊正在鄉鎮進行感恩之旅,接獲黨中央的新聞發布消息,鍾東錦第一時間無反應,只有對幕僚說,他知道黨中央不想提名他,不過他仍持續鴨子划水拜訪地方。

對於選策會新聞稿指稱鍾東錦「支持徐志榮」、「爭取議長連任」,鍾陣營人士說,這話鍾東錦「過去確實說過」,如果黨提名徐志榮就會全力支持,但徐沒有意願,鍾還是希望用民調決勝負,讓有意願的人都來參加,「民調輸了我們就認」。

親近鍾東錦的人士還說,黨內是以中常會決議為主,並意有所指地說「議長在中常會也有朋友」,他也提醒,謝福弘也是好的人選,但起步比較慢,在政治上的努力也不像立委或是議長那麼多,跟鄉親的互動溝通少,若黨中央願意可以訂出規則與時間進行民調,才能選出會保證勝選的人。

國民黨提名苗栗縣長事件簿

相關新聞
又生波!藍委徐志榮拒絕國民黨徵召 連三聲對不起「不選苗栗縣長」
大轉折!國民黨一紙新聞稿宣布徵召徐志榮選苗栗縣長 稱鍾東錦「尋求連任議長」

國民黨徵召徐志榮選苗栗縣長 鍾東錦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