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苦果、賣地稅收劇減 中國面臨6兆人民幣資金缺口
  • Line

A A A
2022-05-31 14:00

上海疫情持續趨穩,部分社區卻仍嚴厲管控。  中新社提供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堅持動態清零政策管控新冠肺炎疫情,重擊各地經濟,地方政府稅收大幅減少,尤其是土地銷售稅。經濟學家預估,北京當局正面臨6兆人民幣(約26兆台幣)資金短缺困境,只能依賴發債填補這龐大的缺口,籌措未來刺激經濟措施所需資金。

野村證券中國經濟學家陸挺在最新報告中指出,3月中起,中國各地實施嚴厲封城,導致地方政府稅收明顯下滑,6兆人民幣資金缺口中,有2.5兆人民幣是源於稅收短少、經濟疲弱,另外的3.5兆人民幣資金缺口則是因為土地銷售稅銳減。

報告指出,中國國務院李克強宣布的多項刺激經濟措施,以及上述的龐大資金缺口,只能仰賴發行特別政府債,以及要求國家銀行增加融資額度。

中國地方政府稅收主要依靠土地銷售,而房地產業者則依靠以債養債模式支撐營運,房地產業債台高築早不是新聞,包括恆大等一家家房地產業者無法償還債務的新聞連續爆出,與地方政府所形成的經濟共榮模式早被打破。

中國財政部指出,排除減稅、籌資,今年1~4月整體地方政府收入年增5.4%,31區省級地區有8區收入下滑,但未詳細說明是那些地區。根據Wind Information提供的資訊,這8區是青海、山東、遼寧、河北、貴州、湖北、湖南、天津,其中以天津狀況最糟,收入短少27%。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指出,深圳3月稅收年減7%,4月年減幅度遽增到44%。

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總裁暨首席經濟學家張繼威(音譯)指出,值得關注的是,不只封城都市收入減少,許多未爆發疫情的城市,因為經濟與封城地區連動遭到影響,防疫經濟代價並非限定在少數城市,這已經是全國性問題。

張繼威認為,中國中央政府必須考慮到地方政府困境,必須調整年度預算、發更多債,以幫助地方政府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