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長春長公主左擁富豪養父、右抱有錢生母 可惜婚姻路坎坷
  • Line

A A A
2022-05-30 00:00

(記者賴心瑩/台北報導)長春集團長公主廖佳玲情路坎坷,連離婚都得賠付創紀錄的1.8億元財產給前夫,才能回復自由之身,令人咋舌!不過廖佳玲家族所屬的長春石化集團財力雄厚,是繼國內石化龍頭台塑之後的第二大石化集團,該集團從創辦至今堅持股票不上市,旗下主要公司的董監事均由3名創辦人的第二代陸續接班,等同第二代接班後,集團也沒有分家之意。

總部位於台北市松江路的長春集團,成立於1949年,由現任林書鴻與同學廖銘昆、鄭信義以台幣500元共同創辦,該集團成軍時間比台塑集團還久,迄今員工總數逾5千人,事業版圖涵蓋中日韓星馬印尼等亞太地區,遠至德國及美國,現已是一家年營業額破千億元的大型集團,旗下四大主要公司包括長春人造樹脂、長春石化、大連化工與台豐印刷電路。

長春集團最為人樂道的當屬公司年年賺錢、從不虧錢,但迄今堅持股票不上市,旗下各公司的董監事均由自家人出任,第二代成年後也陸續進入集團任職;3名創辦人近年來被台灣媒體譽為最神秘的隱形富豪,因為創辦人及其家族屢入選富比士全球富豪排行榜。

1999年創辦人之一的廖銘昆過世,4年後林書鴻、鄭信義明知自家子女也任職集團內部,卻決定傳賢不傳子,推舉廖銘昆的長子廖龍星接班集團旗下三大公司的董事長,林書鴻繼續出任集團總裁、鄭信義則擔任副總裁,2人全力輔佐廖龍星接班,成為國內企業接班不分家的好榜樣。

廖佳玲是廖銘昆的養女,廖龍星接掌長春集團後,廖佳玲猶如長春集團長公主。據了解,廖佳玲的財力背景如此雄厚,除因繼承養父的股票之外,廖女的陳姓生母本身也是有錢人,名下有不少北市精華地段的房產,只是陳女早年不知何故,選擇將女兒送給廖銘昆收養。

依《民法》規定,廖佳玲被廖銘昆收養後,即可比照廖銘昆親生子女的權利義務,意即她和廖龍星可繼承一樣比例的遺產。廖銘昆死後,廖家的確依法分配遺產給廖佳伶;另外依法廖佳玲被廖家收養後,須中斷與親生父母的法律關係,但實際上廖女生母並未因女兒被收養而斬斷親情,她生前悄悄將位於北市中山北路、安和路的房產贈與廖佳玲,兩屋市價合計逾7500萬元。

廖家玲與前夫分配夫妻剩餘財產訴訟鬧上法庭後,廖家玲才自曝不僅收過生母致贈的房產,生母往生後她還繼承生母所有存款及高爾夫球證,她一度因此被親哥哥質疑侵害繼承權,最後她拿出1億元補償親哥哥。

一場夫妻財產分配官司,意外掀開廖佳玲的身世秘密,不僅揭露她擁有令人羨慕的富豪養父,還有疼惜她的有錢生母在背後默默金援她,只可惜再好的財運,都擋不了爛姻緣,一場婚姻竟讓她一口氣損失1.8億元財產。

相關新聞:獨家/長春集團公主「被」離婚 創法院紀錄!分產1.8億天價給前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