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長春集團公主「被」離婚 創法院紀錄!分產1.8億天價給前夫
  • Line

A A A
2022-05-30 00:00

(記者賴心瑩/台北報導)國內第二大石化集團–長春集團創辦人廖銘昆的養女廖佳玲,6年前遭外遇夫訴請離婚並要求分配夫妻剩餘財產,男方聲稱其財產僅13萬元,廖女當時則剛取得養父遺產長春石化、長春樹脂股權,光股利就高達4.5億元。全案纏訟多年,二審日前認定廖女近4.5億元股利應列入婚後財產,判她須給前夫高達1.8億元剩餘財產,創下近年法院分配夫妻剩餘財產最高紀錄。

長春集團創辦人歷年來被台灣媒體封為隱形富豪,3名創辦人當中唯一健在的林書鴻、現任長春集團總裁,上個月剛被富比士列入全球富豪排行榜,林還成功擠下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成為台灣第三大富豪。

林書鴻與廖銘昆、鄭信義是在1949年共同創辦長春人造樹脂,3人聯手一步步打造長春集團,使其成為繼台塑石化後台灣第二大石化集團。廖銘昆1999年6月間過世,長子廖龍星繼承其股權後也曾躍入富比士全球富豪排行榜,與林書鴻、鄭信義包辦台灣富豪13至15名,顯見廖家財力與林書鴻幾乎不相上下。廖龍星後來出任長春集團旗下大三大公司董事長。

廖銘昆與妻子育有有二女一子,除長子廖龍星之外還包括養女廖佳玲,廖銘昆夫妻將廖佳玲視為己出,廖佳玲1998年8月間與劉泳程結婚,隔年6月廖銘昆過世,廖家分產時並未少了廖佳玲這一份。

不過,位居長春石化集團長公主地位的廖佳玲,婚姻之路並不順遂,她與劉泳程18年婚姻關係期間共育有4名子女,但一家6口的花費全由廖女負擔,廖女不僅幫劉男開兩家公司,還以公司名義租賃進口車給丈夫代步,甚至申辦信用卡副卡給劉男,讓他用公司總經理頭銜在外交際應酬、打高球,所有租車費、卡費通通都由廖女埋單。

廖佳玲負擔家計還辦副卡給老公 仍不敵球場小三

偏偏劉男卻在球場結識蔡姓女球友並發展婚外情,廖女得知後雙方鬧翻,廖女帶著小孩搬離住處,2016年情人節隔天,劉男率先向法院訴請離婚,廖女氣不過找來友人協助捉姦,雙方因而撕破臉,互告妨害家庭、妨害自由等多起官司,劉男還使出殺手鐧,加碼向法院要求分配夫妻剩餘財產。

劉男聲稱,他全身上下的財產包括兩個銀行帳戶內各1611元、3萬2644元以及一輛Piaggio機車、市價約10萬元,合計總資產13萬4255元;但廖女名下財產高達7億235萬元,2人剩餘財產差額為7億222萬元,依法他可以分配一半3億5111萬元,但他只要求1.8億元,法院應如數判准。

廖佳玲則稱,她是因家族關係才有這些經濟資力,她不否認自己名下有數間房產、基金與存款,但其中4.5億現金是繼承養父遺產而來。廖女稱,父親過世後,時隔15年相關遺產分配才完成,2014年12月長春石化、長春樹脂通知她辦理過戶程序,一口氣將過去10餘來的股利分配給廖家繼承人,包含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但其中1億6183萬元現金股利她直接拿去繳交遺產稅。廖女認為這些資產都是她繼承所得與劉男無關,不該列入婚後財產。

法院歷經6年審理後認定,廖女繼承的公司股權雖屬繼承所得,依法不用納入婚後財產,但股票股利是繼承所得衍生的孳息,仍應列入婚後財產,扣除廖女拿去繳交遺產稅的部分之後,考量廖女共繼承長春石化的261萬4369股、長春樹脂123萬7966股,再依劉男請求分配時間點兩公司的股價計算,劉女的股票股利各有1億6611萬元、1億2582萬元,合計2億9194萬元,全部應視為其婚後財產。

法院計算認定,劉女的股票股利、房地產、基金及存款扣除負債後,總財產達4億155萬元,而劉男僅有13萬元,2人的剩餘財產差額為4億142萬元。

廖佳玲控前夫家暴浪費成性 要求財產2比8分配

廖女進一步主張,2人結婚18年來劉男所有開銷支出全由她負擔,但劉男浪費成性,對2人婚姻財產的累積從未出力也毫無貢獻,不僅與小三婚外情,回家還會咆哮子女、侵入子女臉書帳號、電子信箱等,甚至揚言要拿走她一半財產等,讓她與子女心生畏懼,因此要求法官以2比8的比例,分配夫妻剩餘財產。

但法官考量,劉男婚外情及相關家庭暴力情節,都發生在2人協議離婚前1年,不能僅憑他最後1年的行為,抹殺掉他過去17年對家庭財產的貢獻,仍決定讓2人平均分配財產,判劉男有權取得半數財產共2億71萬元,但因劉男僅要求1.8億元,因此如數判准。

此外法院也同步判廖女另須負擔6年訴訟期間1.8億元的利息,並以年息5%計算,因此總計廖女至少得把2億元財產分給前夫,創下法院近年來分配夫妻剩餘財產的最高紀錄。

相關新聞:幕後/長春長公主左擁富豪養父、右抱有錢生母 可惜婚姻路坎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