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騷法》6/1上路 告別不當勾勾纏!台北婦幼警察隊公布自保訣竅
  • Line

A A A
2022-05-30 00:00

(記者單蔓婷/台北報導)《跟蹤騷擾防治法》6月1日即將上路,目前每年約7,600件的跟騷案件數,相當於每天發生20起。警方提醒,最便捷的搜證就是,「手機拍照自動記錄時間、地點」。

2017年世新大學女學生遭前男友持刀刺傷、2020年長榮大學女學生回家路上遭強擄殺害、2021年屏東通訊行女店員假車禍真擄人命案,這些惡性跟騷事件層出不窮,立法院因而開始推動跟蹤騷擾防治法案,在去年11月通過,今年6月1日開始實施。

立法院法制局2021年的報告指出,以「跟蹤」、「騷擾」及「糾纏」等關鍵字檢索內政部警政署受理報案系統,可推估每年約有7,600件跟騷行為案件,相當於每天發生20起,若加上家暴與性騷擾案,全年案量高達2萬5千多件。

法案開始實施後,可能將大幅提升隨之而來的案件調查、書面告誡及保護令執行,是否將對警察機關產生衝擊?推動《跟騷法》立法的林為洲坦言,他擔心「被害人在實務上會不會難以舉證」?台北市婦幼警察隊提醒民眾,拍照紀錄是便捷的蒐證技巧。立委賴品妤則是指出,儘管法案上路,「性別平權還有非常漫長的路要走」。《跟騷法》上路後,希望解決法制對被害人保障不足,對行為人又無法有效嚇阻的問題。立委認為,持續滾動修正,和推動性平教育是後續重點。

8種跟騷行為樣態  《跟騷法》都將罰

2021年11月19日《跟騷法》三讀通過後,為防制性別暴力再添一塊法案拼圖。跟騷行為種類態樣包羅萬象,法案定義出八類行為,限於對特定人「反覆或持續為違反其意願,且與性或性別有關」,包括掌握行蹤、尾隨接近、言語騷擾、通訊騷擾、不當追求、物品騷擾、妨害名譽、濫用個資,行為樣態限於與性別或性取向相關。

2021年11月19日《跟騷法》三讀通過,為防制性別暴力再添一塊法案拼圖。翻攝立委賴品妤臉書

2021年11月19日《跟騷法》三讀通過,為防制性別暴力再添一塊法案拼圖。翻攝立委賴品妤臉書

台北市婦幼警察隊:被害人蒐證有訣竅

對於一般民眾而言,遭遇跟騷事件時,如何蒐證較為有利? 林為洲立委擔心,「被害人在實務上會不會難以舉證?」

民眾遭遇跟騷當下,因害怕激怒跟蹤者、不想正面起衝突,或不想被對方發現而不知如何是好。臺北市婦幼警察隊提供一個便捷的蒐證技巧——手機拍照自動記錄時間、地點功能。

臺北市婦幼警察隊強調,跟騷法非常重要的構成要件是「持續和反復性」,蒐證內容盡量聚焦於行為多次,且持續一段時間。因此建議利用手機拍照功能,自動記錄拍攝時間及地點,記錄遭跟蹤騷擾的過程,以免過於緊張忘記時間地點等重要關鍵。

臺北市婦幼警察隊說,「拍照是為了證明在當下的時間地點,你被跟蹤尾隨了。」被害人可以走幾步就拍攝一張,直到抵達目的地,照片不需要直接拍攝行為人,目的是記錄下時間跟地點,以利後續去追查、調閱監視器。婦幼警察隊指出,這些資料在警方後續追查行為人身份以及地檢署偵查、法院審判,都很有幫助。

此外,北市警局參考日本警視廳癡漢防範App設計,在「北市警政App」中上架「求救警示」功能。若在大眾運輸等密閉空間遇到騷擾,緊張或無法出聲,或怕驚動行為人,可使用App「跑馬燈」功能,輸入求救文字,向身旁的人求助。

北市警政APP上架「求救跑馬燈」功能,輸入求救文字即可向身旁他人尋求協助。《菱傳媒》製圖

北市警政APP上架「求救跑馬燈」功能,輸入求救文字即可向身旁他人尋求協助。《菱傳媒》製圖

跟騷行為案件處理程序。內政部警政署防治組婦幼安全科提供

跟騷行為案件處理程序。內政部警政署防治組婦幼安全科提供

林為洲籲納入更多行為樣態 法案應持續補強

林為洲回顧去年法案審查與協商歷程,點出當時最大的歧見在於,內政部將此法的適用範圍,聚焦在性別暴力上,尤其電話騷擾等案件難以適用「性與性別」,如何舉證恐成問題,在法案實施後仍需持續觀察。該法對於跟騷行為的定義,涉及當事人主觀感受,是否不利於一般民眾舉證?或網路熱議跟騷範圍界定模糊,是否反增「人帥真好,人醜騷擾」的誣告風險?他認為,後續滾動式調整修法內容十分必要。

林為洲觀察到,受害者相信,只要有人願意依法出面了解情況,很多跟騷行為人就會自動打退堂鼓。因此修法當時提出,受害人可以向警察機關申請「警告命令」,但並未被採納。他也坦言「仍須看下一個會期的內政委員會召委,是否會持續排審討論」,他希望在法的保護下,民眾都能平安回家。

立委林為洲盼持續完善《跟騷法》,納入更多真實社會的跟騷樣態,提高保護力度。翻攝立委林為洲臉書

立委林為洲盼持續完善《跟騷法》,納入更多真實社會的跟騷樣態,提高保護力度。翻攝立委林為洲臉書

賴品妤:未盡性平路漫漫   打破跟騷迷思需回歸教育

關注性平與教育議題的立委賴品妤表示:「2022年的今天,我們仍可以看到各種樣態的騷擾行為、各種性別歧視、嘲諷言論,顯見性別平權還有非常漫長的路要走」。「當初《跟騷法》通過時,網路上就有許多『追求就會被警察抓』、『以後不能邀約約會』等等質疑的言論。」

賴品妤認為,立法之外,推動性別平等教育、情感教育的落實也是重點。她強調政府絕對有責任,針對社會、網路、職場如何落實性別平等教育,進行教育和宣導。

她在《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法討論時,就提出「校園性別議題課程數應提升」、「參與性別議題課程人數應性別均衡」、「青少年性別教育應加強」等訴求,就是希望能從小加強性平教育的落實。

為預防惡性跟騷事件發生,推動立法之外,賴品妤認為應從推動性平教育與情感教育著手。翻攝立委賴品妤臉書

為預防惡性跟騷事件發生,推動立法之外,賴品妤認為應從推動性平教育與情感教育著手。翻攝立委賴品妤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