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美國廠招聘挑戰大 薪資不如同業、長工時與嚴格管理成障礙
  • Line

A A A
2022-05-27 14:15

台積電12吋廠。  台積電提供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台積電是全球知名的晶圓代工龍頭業者,給出工程師200萬台幣年薪的起薪已羨煞眾人。台積電在美國設廠,為招聘當地人才,則開出11.8萬美元(約345萬台幣)年薪,但比起競爭對手英特爾顯然吸引力不夠。 《日經亞洲》引述人力招聘平台Glassdoor資料指出,英特爾給工程師的起薪是12.8萬美元(約375萬台幣)。

不過,同樣在搶美國理工科畢業生的軟體業能給出的年薪更高。 根據線上招聘平台Hired統計資料,2021年美國軟體業平均年薪是15.6萬美元(約457萬台幣)。

美國零組件供應商BizLink主席Roger Liang指出,美國工程師、技術人員的需求非常大,我們的客戶面臨人力嚴重不足問題。不具名的台灣半導體業主管向《日經亞洲評論》表示,為何Qualcomm、Nvidia、英特爾(Intel)、超微(AMD)都在台灣、印度擴大工程師編制呢?因為他們根本很難在美國找到合格人才。

台積電指出,所開出的美國工程師起薪與美國其他科技業者相當,而亞利桑納州的新晶片廠具有很大的潛力,提供工程師一個機會能在半導體產業有一個好的起跑點。 台積電發言人另指出,「我們收到許多美國一流大學理工科畢業生的求職履歷,相信來自美國各地的工程人才的實力、多樣性將為公司提供優秀的人才。

此外,台積電的人力資源團隊也持續與亞利桑納州當地大學聯繫,以尋求更多的合作機會,並建立人才管道。 亞利桑納州立大學(ASU)工程學院副教授 Zachary Holman表示,台積電的招聘人員在校園裡很活躍。台積電目前與本校就一些擴展合作進行討論,包括研究、培訓計劃。

不過,亞利桑納州立大學(ASU)理工科畢業生第一志願是英特爾。英特爾在亞利桑納州也有擴廠計畫。

台積電目前提供的工程師起薪不如同業外,《日經亞洲》訪問台積電現職、離職員工、及供應商後所作出的分析發現,台積電工作文化恐怕也不夠吸引人,包括長工時、嚴厲管理制度、強調紀律與階級等。 許多員工有假日工作、處理不可控情況如地震、停電等干擾產線生產的經驗。一位不具名台積電員工指出,多數台灣員工、供應商都認為,這樣的工作文化要整套在美國複製根本很困難。

一位不具名的半導體設備商經理以自身經驗表示,待過英特爾、美光、聯電與台積電,台積電是最嚴厲的、最講求紀律的企業,「我跟同事與待過台積電美國廠的人談過,他們說遭遇到文化衝擊,還問台積電員工都是如何在這樣軍事化管理存活的。」

台積電表示,公司提供跨文化溝通、整合訓練與管理課程,期望創造出開放、多元與包容性的工作環境,也鼓勵員工追求事業的同時,享受平衡的生活。

如果連台積電在美國招聘上都有如此大的挑戰,那供應商面臨的難題更大,因為這些業者的名氣更不如台積電,能開出的薪資水準恐怕更難吸引人。

總體而言,半導體製造業並非美國最吸引人的科技行業,尤其是與蘋果、臉書(Facebook)、Google等大公司相比。幾十年來,美國晶片製造一直外包給亞洲業者,許多美國人甚至沒有聽說過,有半導體製造業工作。

相關聞:菱視角/美國「晶片綠卡」搶人才 刺激台廠加薪提高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