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美國「晶片綠卡」搶人才 刺激台廠加薪提高國際競爭力 
  • Line

A A A
2022-05-19 00:00

台積電12吋廠。  台積電提供

(王秋燕/綜合報導)全球都鬧半導體人才荒,美國若祭出「晶片綠卡」政策大搶人才,以促進在地化半導體製造,但這能保證廣吸國際人才嗎?台灣如何留人才呢?

晶片法案(Chips Act)儘管仍在美國國會卡關待審,但參、眾兩院對美國本土理工科教育投資,有很大共識,唯一不同的是針對外籍人士。

美國眾議院競爭法案第 80303 節豁免理工科博士畢業生、理工科碩士畢業生可不受到現有綠卡政策限制,但前提是他們必須在半導體製造業工作。目前,美國國防工業約50% 理工背景畢業生都在國外出生,在半導體製造領域則高達 63%。

一旦參議院同意眾議院此項條款,並納入最後晶片法案版本,各大半導體業者就能各展身手,用「晶片綠卡」政策廣吸人才。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認為,「晶片綠卡」可以緩解美國半導體人才短期需求壓力,但無法解決長期人才荒問題。

他接受《菱傳媒》電話採訪時說:「美國雇用外國勞工程序很複雜,可能還得提出無法雇用到合適的當地勞工證明,因此單以「晶片綠卡」的利誘方式,很難把很多台灣人才帶過去。參考以往投資中國的經驗,台積電或其他廠商帶過去的人才會以幹部為主,數量有限,逐年經營下來,數量也會逐漸降低,當地員工比率將會增加。」

李淳另指出,可以正面看待美國祭出「晶片綠卡」政策對台灣科技業影響,他表示,「這或許更能刺激台灣科技業進一步調升薪資,這是好事,薪資水準國際競爭力將增加。」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對台灣留住半導體人才有信心。她接受《菱傳媒》電話採訪時說:「台灣科技大廠不斷加薪是重點,以台積電為例,去年加20%,今年加8%,員工買股也提供補貼,新進的碩士員工起薪上看200萬。加上半導體學院持續培育人才,台積電等廠在海外設廠後,未來也可能引進更多海外人才。」

台廠願意狂加薪還不夠,得進一步改善半導體生產線工時長問題。台積電前研發處長、台大等校兼職教授楊光磊近日在清大半導體學院專題演講中就點出,台灣半導體業製造的人才是全球最好的,其次是南韓,美國與中國相對非常弱,但實在不認可台灣半導體產業高工時、勤能補拙的工作思維。

相關新聞:菱視角/拜登一句「快通過那該死的法案」 揭開英特爾、台積電、三星電子晶片角力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