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力推「抗中保台」 多款新式武器搶在後年5月交出成績單
  • Line

A A A
2022-05-30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為強化國防武力及「國防自主」政策,總統蔡英文政府從2016年就任後,即認真推動「國防自主」政策,包括「潛艦國造」、「國機國造」以及「國車國造」等重要政策,目前「自製防禦潛艦IDS」已規劃在2024年6月下水;空軍下一代主力戰機也已展開研製,規劃在2024年5月小英卸任前完成首架原型機的展示。一位將領說,蔡總統在卸任前都會忙於原型機艦的展示典禮,不可諱言地說,小英8年任內也為台灣打造下一階段的「護國武力」,讓共軍不敢輕易犯台。

潛艦國造就是在蔡英文任內下達決心自製。蔡英文主持潛艦國造廠房動土工程資料照

潛艦國造就是在蔡英文任內下達決心自製。蔡英文主持潛艦國造廠房動土工程資料照

在潛艦國造方面,雖然國內歷經多位總統要求研究自製潛艦,但從來沒有一任總統下達自製決心,而蔡英文在2016年上任後,立即下達「潛艦國造」的決心與命令,並首次編列5億多元預算,展開自製防禦潛艦的合約設計第一步,在經整體評估及主、次裝備的輸出許可後,隨即編列新台幣493億餘元展開潛艦國造,並規劃在2024年6月進行下水測試;預計在蔡英文在2024年5月20日卸任前,即可在潛艦船段全艦封殼後,向蔡英文交出最困難達成的潛艦國造成績單。

蔡英文主持勇鷹高教機的首飛。資料照片

蔡英文主持勇鷹高教機的首飛。資料照片

其次在國機國造方面,由於空軍要以外購的方式取得下一代教練機,遭正在在參選的蔡英文團隊擋下,隨後在2016年當選後,啟動「國機國造」計畫,由中科院與漢翔公司進行研發,並在2017年投入686.4億元新臺幣預算,由漢翔公司生產66架「勇鷹」高教機;並在2021年底生產2架交給空軍替換老舊的F-5型步訓機,預估在蔡英文2024年卸任時,可完成45架的交機,並可在2026年6月完成66架交機任務。

另外,對於空軍第三代戰機的「國機國造」政策,也是在蔡英文任內拍板定案,明年即可提出「下一代主力戰機研製案」的審核工作,並將投入150億元生產一架原型機及一架地面靜態測試機。為縮減研發時程,第三代戰機的發動機將向美採購奇異公司的F414-GE-400發動機(美軍 F/A-18黃蜂式戰鬥攻擊機即採用此型發動機),目前規劃期程是在2024年蔡英文卸任前展示原型機,並由蔡英文親自命名;預估2025年展開試飛工作,以驗證是否達到空軍作戰任務所需。

軍備局正在研發的四輪裝甲戰術輪車。資料照片

軍備局正在研發的四輪裝甲戰術輪車。資料照片

至於國車國造方面,由於國軍悍馬車裝備漸老舊,原本國防部已經向美國政府詢問「聯合輕型戰術車(JLTV)」的價格與取得期程;但在蔡英文重申「國車國造」政策後,國防部也立即轉向採由軍備局與中科院、工研院等單位合作研發,國防部並2021年起,以「鐵騎專案」為名,編列5億6千萬元預算,研發4輛不同構型的四輪裝甲戰術輪車,預計今年底完成首輛原型車,並規劃在2024年完成初期作戰測評後,供國軍部隊使用。

相關新聞:獨家/美軍「彈簧刀」超猛!俄烏戰中屢建奇功 國安高層研議仿效自製無人機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