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美軍「彈簧刀」超猛!俄烏戰中屢建奇功 國安高層研議仿效自製無人機炸彈
  • Line

A A A
2022-05-30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美軍所使用外號「彈簧刀」(Switchblade)的小型無人機炸彈在俄烏戰爭中,屢屢重創俄軍地面部隊,據了解,我國安高層相當重視,將此小型無人機視為「抗中保台」戰爭中的「不對稱作戰」重要武器之一,不僅要求成立專案小組研發功能相當的武器,也責成專案小組需在蔡英文總統2024年5月20日卸任總統職務前,完成研發與戰測的規劃。

目前國內用於軍事上無人機研發的國家中山科院研究院院長張忠誠表示,過去中科院所研發的無人機都是以監、偵為主,而在多次無人機的實戰經驗後,中科院的無人機已朝「偵打一體」方向前進,因此未來中科院所研發的無人機也將擔負起攻擊任務。

中科院所研發的騰雲無人機作為偵搜之用。資料照片

中科院所研發的騰雲無人機作為偵搜之用。資料照片

資料顯示,「彈簧刀」(Switchblade)小型無人機炸彈的外型有如一枚迫擊砲彈,無人機可裝備攝影鏡頭、導向系統和炸藥,透過編程可以自動打擊數英里外的目標,還可圍繞目標待命。有鑑於無人機在俄烏大戰期間受到全球矚目,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劉建國、鍾佳濱及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日前還在立法院召開「實現國防安全 加速我國無人機自主研發與產業發展」公聽會,建請行政院整合及串連各部會,包含交通部、經濟部、科技部、國防部等部會,有效協助產學研的無人機研發與發展,全面採用國製無人機,落實國機國造,打造台灣品牌,發展我國成為全球無人機零組件的輸出大國,同時成為亞洲無人機研發基地。

知情人士透露,這個公聽會即時為「國造小型攻擊型無人機」研發鋪路,目前國內大型攻擊及偵搜型無人機是由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負責,中科院也會釋出研發成果,供民間無人機產業合作生產小型攻擊型無人機。這位人士透露,未來專案小組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以俄烏戰爭中大放異彩的「彈簧刀」為目標,結合中科院研發資訊,製作國產小型無人機炸彈。

中科院所研發的反輻射無人載具,即具有攻擊敵人雷達陣地。資料照片。

中科院所研發的反輻射無人載具,即具有攻擊敵人雷達陣地。資料照片。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曾在臉書貼文透露,台灣無人機的發展歷經近30年的時間,除了發展出各式偵查型的無人機之外,具備攻擊能力的「劍翔」反輻射無人機也投入量產,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中更有相當比例用於劍翔無人機的產製。隨著中科院推動民間釋商,也讓更多廠商參與相關技術的轉移與零附件委製,希望透過軍民合作的研發與產製,在國防安全與經濟產業上,為台灣打造另一座護國神山!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期許我無人機產業,能成為另一個「護國神山」。翻攝羅致政臉書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期許我無人機產業,能成為另一個「護國神山」。翻攝羅致政臉書

國防部主管作戰的將領也指出,「彈簧刀」(Switchblade)小型無人機炸彈的作戰半徑達5公里,在共軍犯台之際,即可對共軍船團進行攻擊,造成搶灘部隊無法完整登陸,達到削弱對方戰力目的;將領說,就算共軍真的登陸,該型無人機攻擊武器仍可在我軍喪失空優的狀況下,能對進犯的共軍進行「奇襲」,可大大提升我「反敗為勝」機率,凸顯這款無人機正是我方考慮的不對稱作戰戰力主要武器之一。

「彈簧刀」(Switchblade)小型無人機炸彈的外型有如一枚迫擊砲彈。翻攝美國AeroVironment公司網站

「彈簧刀」(Switchblade)小型無人機炸彈的外型有如一枚迫擊砲彈。翻攝美國AeroVironment公司網站

國軍資深人士透露,美台軍售會議在2020年曾經提出要賣給台灣「彈簧刀」(Switchblade)小型無人機炸彈,當時一架單價高達6千元美金,因此國防部並不考慮;但在俄烏戰爭後,國防部私下向美軍提出採購意願,但美方報價則是一架高達7萬美金,讓國軍大吃一驚。但該位資深人士並未透露我方要採購的機型是Switchblade 300,還是火力更強、航程更遠的Switchblade 600型。

彈簧刀無人機是由美國AeroVironment公司所研發製造,最早在2010年由美軍特種部隊在阿富汗使用,後來美國陸軍及陸戰隊也都看上其輕量、精準的特性,可用來摧毀埋伏的敵軍或敵軍裝甲車輛、重要指揮所等。

彈簧刀小型無人機炸彈可精準鎖定目標。翻攝美國AeroVironment公司網站

彈簧刀小型無人機炸彈可精準鎖定目標。翻攝美國AeroVironment公司網站

根據資料顯示,「彈簧刀」(Switchblade)小型無人機炸彈的外型有如一枚迫擊砲彈,自地面的砲筒發射之後,能以時速96.5公里速度航行15分鐘,地面的操作人員透過即時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導航操作,以俯衝轟炸的方式攻擊目標。「彈簧刀」(Switchblade 300)型無人機炸彈僅2.7公斤重、61公分長,可由單兵操作,由於其配備GPS功能,可精準轟炸10公里以內的地面目標;新型的Switchblade 600型可以飛行40分鐘,飛行距離最長可達 80公里。由於Switchblade無人機炸彈是屬於一次性武器,因此也被戲稱為「神風無人機」。

相關新聞:蔡英文力推「抗中保台」 多款新式武器搶在後年5月交出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