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韓國核能起步比台灣慢 現卻與美國一起開發關鍵SMRs技術
  • Line

A A A
2022-05-26 00:00

(王秋燕/綜合報導)韓國核能發展起步比台灣晚,但現在核能新技術開發、蓋核電廠興建技術卻倍受國際肯定。不僅美國總統拜登首度到訪韓國時尋求合作,菲律賓剛當選總統的小馬可仕也透露將與韓國尋求合作,要把封存35年的巴丹核電廠重新啟用、運轉。

前核四廠長王伯輝接受《菱傳媒》電話訪問時說:「台灣核能技術發展比韓國早,核一、核二在民國60年代開始建設,跟日本差不多,核三在70年代興建,而韓國當時還來台取經,證實韓國核能技術發展起步比台灣慢。」

儘管韓國核能政策也一度因顧慮安全問題而一度導向無核方向,但新總統尹錫悅一上台,振興核能發電、開發關鍵新技術的立場明確。拜登、尹錫悅在近日據舉行的韓美領袖峰會更正式宣布核能產業聯盟,將以美國技術、韓國製造能力,著重「小型模塊化反應堆」(SMRs)、先進核反應爐技術開發與出口為主要合作目標,雙方將很快展開高階雙邊委員會(HLBC)會議。

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特聘教授李敏接受《菱傳媒》電話訪問時說:「若在80年代中期,台灣就開始大力發展核能,現在不會落後韓國。韓國現在核能技術發展成熟,還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蓋核電廠,建核電廠實務經驗比美國好,所以拜登去跟韓國談核能發電合作是可以理解的,而核能發電現在市場商機潛力大,美國需要找一個夥伴一起開發。」
 
根據BusinessKorea報導,韓、美在核能發展上合作聯盟有共同的利益。美國擁有西屋電氣等核能領導業者,境內有93座核電廠。然而,美國自1979年以來,就沒興建新的核電廠。在俄羅斯、中國卻不斷急起直追,讓美國備感壓力。

美國政府去年發布的報告預計,2030 年全球核電廠建設市場商機可達 940 兆韓元。韓國政府的目標是, 2030 年啟動最少10 個海外核電廠建設項目。而韓國核電廠技術輸出的知識產權相關問題,可望在預計韓美之後召開的HLBC會議中解決。

BusinessKorea報導引述不具名韓國核能業人士指出,目前全球有超過71個SMRs設備正在開發,一座SMRs發電量可達300兆瓦,是一般核反應的三分之一。而韓國政府、民間企業正針對發電量達170兆瓦、嵌入控制棒驅動器等的SMRs設備研發、投資。GS Energy、Doosan Enerbility、三星物產和 NuScale Power 上個月簽署備忘錄,針對SMRs技術、設備合作開發。

在菲律賓方面,小馬可仕在5月23日已經會見韓國駐菲律賓大使,雙方已討論能否修復馬可仕時期興建的巴丹核能發電廠。

 菲律賓準總統小馬可仕(右)23日會見韓國駐菲律賓 大使,與對方討論能否修復馬可仕時期興建的巴丹核 能發電廠。

菲律賓準總統小馬可仕(右)23日會見韓國駐菲律賓大使,與對方討論能否修復馬可仕時期興建的巴丹核能發電廠。  小馬可仕競選團隊提供

 

相關新聞
菱視角/俄烏戰爭、降低碳排促核電復興  IAEA: 30國計畫興建核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