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擔任IPEF創始國 總理李顯龍支持中國加入CPTPP
  • Line

A A A
2022-05-24 13:35

新加坡總理23日參加IPEF會議。  翻攝李顯龍臉書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我們可以共同繁榮,相互依存。」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時說道,「新加坡希望培育包括日本在內的一連串國家關係,並維持平衡,這樣才不會過度仰賴某一方。」


新加坡是是亞洲經濟自由度最高的國家,也是最積極參與各主要貿易經濟架構的亞洲國家之一,不僅是「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IPEF)創始國,也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CPTPP),以及由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李顯龍上述說法,道出所有亞洲國家的心聲,在中美陣營對壘情況下,沒有人想要選邊站,沒有人想要過度仰賴一方,而得罪另一方,不管大國、小國都想把自己國家利益極大化。

李顯龍明確表示,目前的IPEF無法取代CPTPP,「最理想的情況是美國與亞洲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但他們無法這?做。IPEF是一個經濟架構,不是自由貿易協定,但這是一個前瞻性的宣言,我們很很鼓勵這樣的做法。最重要的是凸顯了拜登政府理解亞洲經濟民主的價值。」

IPEF關注的數字經濟、綠能經濟合作、永續性能源與永續金融發展,都是新加坡有興趣參與的。李顯龍表示,「我們看到了機會,也願意開始討論。」

針對中國,李顯龍注意到其所提倡的「一帶一路」加速亞洲基礎建設發展,這是有系統性的參與整個亞洲區域經濟,另外北京當局提出「全球發展倡議」(Global Development Initiative),目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後,召集國際合作家支持較不發達的國家。

李顯龍支持中國這兩項正面的倡議,也支持中國加入CPTPP。他說:「中國在區域內繁榮並參與其中,好過於以自己的規則獨立運作,未能與區域整合與協調。」不過,他強調,中國得達到CPTPP標準才能夠加入。目前中國、台灣都申請加入CPTPP,新加坡今年則擔任CPTPP主席。

李顯龍說:「主席國與成員國將協商,一直要到有共識的這個過程需要時間。我相信情況複雜。但中國正在研究烏克蘭戰爭的教訓,台灣一定也是。他們都需要明智地處理摩擦。」

在俄烏戰爭中,新加坡公開批評俄羅斯入侵行為,在東南亞國家中採取罕見制裁措施來,但李顯龍認為,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衝突定並非是民主、專制國家間的戰鬥。他強調,應該以國際法治觀點來看,即《聯合國憲章》,呼籲各國必須維護這樣的框架。不過,他理解即使是大國都不太願意讓跨國組織的凌駕於主權、自由行動之上。他說:「這很遺憾。」

IPEF小檔案

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IPEF)由美國總統拜登2021年10月在東亞峰會提出,架構內容將涵蓋貿易推廣、數位經濟及科技標準、供應鏈韌性、減碳及潔淨能源、基礎建設、勞動標準等議題,具體細節尚待公布。

CPTPP 小檔案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CPTPP),是一個高標準、全面性的區域貿易協定,成員多為較先進的經濟體,GDP合計占全球13%。CPTPP奠基於TPP,制定包含貨物貿易、智慧財產權、政府採購與競爭政策等。透過開放市場、打擊貿易保護主義,促進區域經濟整合,欲消除成員國之間超過98%的關稅,鞏固及加強各成員國的優勢產業地位。

相關新聞:IPEF沒端出牛肉 專家:台灣現階段未加入無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