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批蔡英文無力解決四高壓力 慘澹520讓全民痛苦指數飆頂峰
  • Line

A A A
2022-05-20 11:45

國民黨召開慘澹520記者會,點出台灣人民面臨的四高壓力。國民黨提供

(菱傳媒/綜合報導)520蔡英文總統任職滿6週年,國民黨文傳會副秘書長兼主委王育敏等人開記者會,點出當前台灣面臨的四高壓力,包括「痛苦指數高,破10年新高」;「房價高,逾9年不吃不喝才能買房」、「物價高,創9年半新高」;「青年失業率高,去年9月以來新高」;王指出,蔡英文的應對方式常是口號喊得漂亮,效果卻令人無感,人民只能持續背負痛苦壓力,等不到政府的解決能力。

「疫情還沒達高峰,人民痛苦指數已經飆近頂峰」,國民黨表示,今年3月我國「痛苦指數」高達6.93%,逼近7%,是最近10年來新高。「痛苦指數」不斷突破新高,顯示人民日子真的不好過,對照蔡英文執政前說過「人民值得過更好的生活」、執政後卻自稱「自己每天很努力打拚經濟,為了讓國家人民生活更好」,格外諷刺!

國民黨表示,生活很辛苦是人民切身的真實感受,但民進黨卻仍拿出口、餐飲業營業額等數據來粉飾太平,當雞蛋、衛生紙等各項民生物資不斷漲價,餐飲小吃持續喊漲,人民生活必需的支出費用一直墊高,但薪資卻「凍漲」、蔡英文還要用虛幻的數據來掩蓋人民生活痛苦只增不減的事實嗎?

國民黨指出,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資料,2021年第4季全國房價所得比達9.46倍,追平統計以來新高,民眾平均要不吃不喝超過9年才能在台灣買房。依房仲業者統計,以六都20至30歲的8年級生來看,在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約要不吃不喝3至4年才可存到買房頭期款,新北市需不吃不喝5年,台北市更需不吃不喝8年以上。

國民黨表示,蔡英文曾提出「房市三箭」要讓房市回歸正常,顯然「不僅未中靶心,還全射空了」,高房價問題持續存在還越來越嚴重,年輕朋友視買房為「不可能的任務」,蔡英文「空心」的政策方案處理不了問題。

此外,物價高漲的壓力更讓人民喘不過氣來,根據主計總處公布今年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3.38%,不僅連續9個月「破2」通膨警戒線,更是連續兩個月破3,續創9年半新高。其中,民眾外食費年增率更擴大為5.56%,刷新13年4個月紀錄。

國民黨指出,蔡英文沒有解決物價不斷高漲的問題,導致通膨吃掉微幅成長的薪資,人民生活負擔不但沒有減輕,反而越來越重。根據主計總處統計,今年3月份20至24歲青年失業率達12.48%,不僅是自去年9月以來新高,也較去年同期增加0.63個百分點,是所有年齡層中,失業率增加速度最快的族群。

進一步相較,我國青年比其他國家青年面臨更不友善的就業市場,日本、韓國、香港等青年失業率皆低於台灣甚多,日本只有3.8%,我國青年失業率甚至高於美、加、英、德、澳等國,顯示我國青年不僅要面對低薪的困境,可能連領低薪的機會都沒有。

國民黨強調,蔡英文6年的執政,經常是「口號喊得響亮、效果讓人無感」,足夠生計、維持生活只是人民最切身的需求,但在「四高」的痛苦壓力下,看不到政府解決問題的能力;就連面對疫情衝擊,政府的防疫物資也準備不足,快篩、藥物、疫苗大缺貨,讓台灣淪為染疫高風險國家,也讓人民生存受到威脅。

國民黨呼籲蔡英文總統就任6週年之際,應「苦民所苦」少一點政治算計與鬥爭,多一點心力在解決人民的「四高」痛苦,不要讓台灣人民持續為生活辛苦,更不要讓青年朋友繼續為看不到的未來痛苦。

出席這場「蔡英文慘澹520!無力解決『四高』壓力,人民很辛苦、青年很痛苦」記者會的成員,包括副秘書長兼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副主委江怡臻、發言人柳采葳、新北市議員參選人黃心華語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詹為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