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踢爆/看準補教業缺快篩 補教協會前理事長透過群組違法兜售試劑
  • Line

A A A
2022-05-20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中華民國補教協會前任理事長謝智芳被控沒有醫療器材商執照,卻在補教業者群組兜售韓國進口的快篩試劑,他收款後幫忙發送,被質疑從中牟利。謝喊冤是幫忙找試劑,代收款項,但絕對無牟利。台南市衛生局指出,沒有執照卻販售醫療器材就是違法,可罰鍰3萬至100萬元。

投訴人指出,謝智芳在「中華民國補習教育協會」臉書公告,利美達科技為了服務補教同業,直接到韓國工廠搶貨1萬劑現貨,每劑195元(含運),每盒25劑,最少訂購數量是兩盒,每盒4875元,最高限量30盒,中華民國補習教育協會的會員沒有限量。根據群組對話,已有很多補教業者及一般民眾購買。

投訴人說,謝智芳在文中強調「快篩試劑是利美達科技材料自行販售,中華民國補習教育協會幫忙整理訂購單」,但匯款帳號是總幹事彭景美的玉山銀行豐原分行帳號,明顯已經違法。

投訴人強調,謝智芳已經在今年3月卸任,但部分會員不知情,他利用學生染疫恐停課作為情緒勒索,建議業者儲存所有學生快篩一次的量,才能把停課影響降到最低。但謝沒有衛福部核發執照,販售快篩試劑是違法的。投訴人向食藥署檢舉,受理人員回信卻未給正確解答,憤而投訴《菱傳媒》。

謝智芳在補教協會臉書公告協助會員團購快篩試劑。讀者提供

謝智芳在補教協會臉書公告協助會員團購快篩試劑。讀者提供

「我並沒有販售快篩試劑,也沒有從中牟利。」謝智芳解釋,4月中旬時,快篩試劑非常難買,全國各地補習班又非常需要,所以協會就直接找到進口商,由進口商直接賣快篩給會員,他只是幫忙利美達科技統計會員訂單,代收款項後交給對方,由利美達寄給會員。利美達的售價比市價便宜一成五,他絕對沒有賺價差,只是純粹服務會員。

謝智芳說,因部分會員急著使用快篩,物流又塞車,他還親自到利美達林口倉庫載貨、送貨,對於投訴者提供謝的送貨、分裝照片,謝否認分裝、販售、牟利,強調一切都是服務會員。

「我的初衷是幫助會員們拿到快篩試劑,把疫情排除在教室外,減少停課、減少停業損失。」謝智芳表示,他幫忙分裝是因為國外進口時裝錯數量,利美達沒有人力可以分裝,他為了儘速把快篩試劑送到會員手上,才動員人力幫忙分裝、送貨。他嚴厲譴責投訴人,並提供利美達科技的聲明稿,強調自己所言不假。

謝智芳找人手在辦公室協助分裝快篩試劑。讀者提供

謝智芳找人手在辦公室協助分裝快篩試劑。讀者提供

台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林曉玫說,新冠病毒檢驗試劑是第三級醫療器材,依據《醫療器材管理法》規定,只有醫療器材商及藥局可以販賣,且國內並未開放可使用通訊方式在網路、電話、社群媒體等販售。

她說,不肖人士在網路擅自販售專案核准的新冠病毒檢驗試劑已違《醫療器材管理法》,會被罰3萬以上、100萬以下罰鍰,如果民眾發現有類似狀況,可打1919專線或是向地方衛生局檢舉。

台南市教育局社會教育科長王曉慧說,教育部對於補教業確診者管理規定逐步放寬,原本是班級裡若有確診者,必須停課7天,但近期已縮短為3天,原規定補習班或安親班裡有人確診,所有班級必須停課,但目前也縮減為確診者上課的班級為主。業者們可要求教師及員工加強篩檢,至於學生則沒有強制力。部分補教業者花大錢搶購快篩試劑,她建議業者視本身需求狀況採購即可。

相關新聞:看問題/民眾揪團代購快篩 律師:若有獲利就是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