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所因阿邦師罹癌拒收慘遭監察院糾正 家屬哭訴:「關半年零期變癌末」
  • Line

A A A
2022-05-19 11:30

二手精品達人「阿邦師」李正邦的母親出面向監所喊話,盼讓癌末的兒子移往病監服刑或保外就醫。讀者提供

(記者賴心瑩/台北報導)監察院16日因矯正署、高雄二監對於拒絕收監未設置裁量標準、覆核機制,輕信二手精品達人「阿邦師」李正邦的診斷證明,讓他免於入監繼續開直播販售商品牟利,因此糾正矯正署等3單位。時隔3天後,李正邦母親現身哭訴,兒子是在開刀前5天被強制收監,因延誤開刀,入監半年多口腔癌從零期急速惡化到四期(癌末),「這樣還不急迫嗎?監所拒收有什麼錯?難道要等到醫師宣告不治才能保外就醫?」李母盼望矯正署等單位能硬起來,讓李正邦保外就醫或移往病監服刑。

二手精品達人李正邦前年因販售精品假包,遭判刑3年半確定,根據監察院糾正文指出,前年9月李正邦收到執行指揮書後到案服刑,但他拿出醫院的診斷證明書,上頭記載他罹患「左頰上皮增生異常(癌前病變)」疾病,高雄二監經評估後,認為李正邦符合「現罹患疾病,因執行而不能保其生命」條件,拒絕收監,讓李正邦免於入監,可以繼續開直播販售商品牟利。

監察院認為,李正邦手術日期因疫情一再展延,顯無急迫性,檢察官未查明停止執行原因是否消滅,監所拒絕收監的裁量標準欠缺一致性,日前糾正矯正署、高雄第二監獄、橋頭地檢署。

該事件沉寂3天後,李正邦的母親李明玉19日卻跳出面替兒子喊冤並還原真相,李母說,前年9月27日兒子接到執行檢察官的指揮書後,就進入高雄二監服刑,同年10月7日因為醫師診斷兒子有「癌前病變」的證明書,二監才拒收李正邦,檢察官事後也諭令李正邦以20萬元保外就醫。

李母說,自此李正邦每個月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接受治療,並依規定向檢察官和監所陳報病情狀況,「保外就醫期間兒子陸續接受口腔病變手術,去年4月發現癌細胞轉移必須開刀,因為疫情爆發、醫護吃緊,幾經安排,高醫好不容易才排到去年10月27日的手術時間。

「阿邦師」李正邦去年10月入獄時,口腔左側腫瘤已明顯浮腫。讀者提供

「阿邦師」李正邦去年10月入獄時,口腔左側腫瘤已明顯浮腫。讀者提供

李母說,他們好不容易等到手術時間,豈料竟遭有心人士向媒體爆料,誣指李拒絕服刑、逍遙法外。執行檢察官為此二度簽發指揮書,命令李正邦要在去年10月17日入監,他們向檢察官請求等開刀後再入監卻被駁回,檢察官還強制要求10月22日一定要報到,否則就要拘提,「我兒子好不容易盼到可以開刀動手術,卻在預定手術日前5天被強制入監服刑到現在。」

最讓李母無法釋懷的是,李正邦的口腔癌原本是零期,被迫入獄後,因高雄二監配合的醫院是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但該醫院欠缺設備無法開刀;今年農曆春節前夕,李轉院回到高醫,一檢查竟發現口腔癌已惡化至第二期,4月13日接受切片治療,7天後確認已達口腔癌第四期。

李母說,李正邦入獄短短幾個月,口腔癌就從零期變末期,如果當時能積極施以手術,癌細胞擴散不至於如此迅速。她說,雖然本月2日李正邦已被戒護到高醫接受手術,但術後仍須持續接受化療及放射線治療,防止癌細胞擴散;她懇求法務部及矯正署能依法行政,讓她兒子可以移至病監或保外就醫治療,把握癌末的黃金救治期挽救寶貴生命。

相關新聞:輕信二手包達人阿邦師罹癌拒收監 矯正署、高雄二監與橋頭地檢署遭糾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