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信二手包達人阿邦師罹癌拒收監 矯正署、高雄二監與橋頭地檢署遭糾正
  • Line

A A A
2022-05-16 16:25

矯正署與高雄第二監獄因輕信受刑人罹癌拒絕收監,遭監察院糾正。翻攝高雄第二監獄官網

(記者賴心瑩/台北報導)曾以二手精品達人自居的「阿邦師」李正邦,2020年9月因詐欺罪遭判刑定讞發監高雄二監,但阿邦師僅持一紙簡單的醫院診斷書,就讓監獄相信他生命恐因執行受影響拒絕收監,並在免於入監後繼續開直播賣商品牟利。監察院日前以矯正署各監所拒絕收監的裁量標準、空間欠缺一致性標準,有損政府公信力,通過提案糾正矯正署、高雄第二監獄及橋頭地檢署。

綽號阿邦師的李正邦早年以販售精品名牌二手包聞名,還常教授民眾如何分辨正品與假包,豈料後來卻被檢調查出販售假包,因此遭依加重詐欺等罪起訴,並判刑3年半定讞。

糾正文指出,2020年9月李正邦收到執行指揮書到案執行時,他拿出一張醫院的診斷證明書,上頭記載他罹患「左頰上皮增生異常(癌前病變)」疾病,同年10月高雄二監衛生科護理師隨即簽辦「現罹患疾病,因執行而不能保其生命」的拒絕收監評估單。

監院指出,高雄二監未依專科醫師評估建議的「及早開刀,預防惡化成口腔癌」,也未依《監獄行刑法》規定幫李正邦進一步檢查,甚至沒有提出李有因執行而有喪命之虞的事證,即逕自判斷李符合拒絕收監標準。

不僅如此,李正邦獲監所拒絕收監後,執行檢察官竟有長達1年的時間,未再調查李正邦停止執行原因是否消滅,讓李這1年來仍持續透過網路直播販賣商品牟利,最後遭媒體踢爆。

監察院認為,此案顯見矯正署各監獄所「啟動」拒絕收監申請案的裁量標準及空間欠缺一致性標準,有損政府公信力,經委員王幼玲、高涌誠提案糾正後,通過糾正法務部矯正署、高雄第二監獄、橋頭地檢署。

王幼玲及高涌誠表示,橋頭地檢署未依法將拒絕收監的李正邦送交適當處所;又自李被拒絕收監後至送監執行止約1年期間,執行檢察官未面訪李,且未注意其健康情形,僅函請警方派員查訪,請家屬每月及開刀術後自動提供診斷證明書。

但據醫院病歷資料顯示,李正邦自2020年9月經醫師開立診斷書後,手術日期受疫情影響,自2021年4月至同年10月一再展延,顯見其病況無急迫性,執行檢察官卻未本於權責妥予查明停止執行原因是否消滅,致使李正邦在拒絕收監後,仍持續透過網路直播販賣商品牟利,直到媒體媒體大幅報導隔日才通知李正邦到案說明,裁定入監執行,已損及檢察機關聲譽。

糾正文另指出,矯正署所屬宜蘭監獄早在11年前就曾因未能覈實審認藍姓受刑人拒絕收監的理由,被監察院糾正。矯正署對於各監獄所提拒絕收監申請案的審核作業,缺乏明確法律程序規定與醫療專業審議制度,核定結果難免遭致不公訾議。

糾正文要求法務部,應本於權責督導所屬,精進拒絕收監申請案的「審核」、「覆核」機制,使所屬機關能有一致性的遵循標準,進而維護矯正機關的公信力及受刑人健康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