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保單之亂!蘇貞昌撂話:「已核保、符合條件」一定理賠
  • Line

A A A
2022-05-18 10:10

蘇貞昌強調,只要已核保、符合條件,民眾一定拿得到理賠金。林啟弘攝

(菱傳媒/台北報導)本土疫情大爆發,民眾搶買防疫保單,日前富邦產險「拒重複投保」爆爭議,也有不少人擔心重複投保是否影響理賠權益,引發防疫保單之亂。行政院長蘇貞昌昨(17日)晚間強調,政府會嚴格要求保險業者依法、依約履行理賠責任,只要已核保、符合條件,民眾一定拿得到理賠金。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晚則在臉書表示,昨日起,確診者的同住者只要打滿3劑疫苗,即以7天自主防疫取代隔離,但打滿3劑的民眾仍然可以選擇 3+4 的居家隔離,系統也會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

對於防疫保單引發的民怨,蘇貞昌強調2個原則,第一是,面對疫情威脅,有些民眾尋求保險服務,來應對確診、隔離可能對生活帶來的衝擊,政府會嚴格要求保險業者依法依約履行理賠責任,「只要已核保、符合條件,一定拿得到理賠金」。第二是,針對坊間流傳保險公司拒絕理賠的訊息,金管會已經正式說明,「有3+4的隔離事實,就是要理賠」。

針對防疫保單爭議,蘇貞昌強調2原則。翻攝蘇貞昌臉書

針對防疫保單爭議,蘇貞昌強調2原則。翻攝蘇貞昌臉書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昨也針對防疫保單理賠等問題提出3點說明,首先是防疫保單是「定額保險」,沒有「複保險條款」適用問題,代表保險公司若已核保,無論客戶買多少張防疫保單,保險公司就要依約履行理賠責任。

第二是保險公司在受理民眾投保後,基於風險控管機制,本來就可以對被保險人進行核保綜合評估,並決定是否同意承保,這屬於保險公司的核保政策概念,和複保險條款無關。

第三是近期防疫保單狀況,引起外界關注保險公司經營能力,金管會特別強調,社會有很多經濟行為都有賴保險機制輔助,若要求保險公司承擔太多防疫保單問題,恐將波及整體保險市場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