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有seafood加持 藍營在大新竹高枕無憂?
  • Line

A A A
2022-05-17 00:00

王正寧/主筆

號稱擁有30萬信眾的「悟覺妙天禪師」,才剛以「榮譽黨員」身分回歸國民黨,大弟子、同時也是前立委徐欣瑩跟進重返國民黨,率領了100名青年一起入黨。外傳,徐欣瑩可望扮演年底選戰「奇兵」,代表藍營參選新竹市長,不過黨主席朱立倫否認此項說法,強調徐欣瑩重返國民黨沒有任何個人選舉的打算,「她會是我們年底的助選員」!

徐欣瑩在新竹縣單一席次選舉,只有在2012年以國民黨身分參選立委並當選,其他包括立委和縣長選舉都鎩羽而歸。即便如此,都至少有三成基本盤,選票比民進黨候選人都還高,顯見第三勢力在此也有「一畝田」。因此,妙天和徐欣瑩先後重返國民黨,最重要的是整合地方勢力,移除新竹縣市選舉「絆腳石」。

國民黨2018年縣市長選舉,原本採全民調方式的新竹縣,黨主席吳敦義在地方壓力下,量身訂作客家、「科技人」的條件,硬是急轉彎沒收初選,直接提名楊文科。只不過,這位曾被監察院彈劾的行政官僚,科技人似乎不怎麼買單,在三足鼎立之下,竹北市的得票竟然輸給徐欣瑩,靠著國民黨傳統票源以及組織力量加上「韓流」催化,總算驚險勝出。

楊文科年底將尋求連任,但施政滿意度不盡理想。根據《菱傳媒》公布的民調顯示,表示滿意的比例為42.38%,不滿意度57.63%。經交叉分析發現年輕選民滿意度最低,在30-39歲這個年齡層甚至只有約兩成;在各區域,最大票倉竹北市不滿意度最高,達到62.58%,而且在楊文科在2018年縣長選舉得票率最高的鄉鎮,滿意度也都普遍低於不滿意度。

不過因為盤勢相差懸殊,民進黨在最近的立委和縣長選舉,不是乾脆不提名,即便提名還是和鄭永金家族合作。民進黨的如意算盤是希望複製當年嘉義縣的「陳明文模式」,以民進黨的基本盤結合國民黨地方派系,來扳倒國民黨。陳明文當年倒戈,讓民進黨在嘉義縣從此執政20年,也將自己推上「嘉義王」的位置。

不過,民進黨和鄭永金結盟並沒有發揮1+1等於2的效果。畢竟新竹和嘉義縣主要的選民結構不同,在這個客家族群為主的地區,鄭永金也不願直接投綠,扛民進黨的旗幟參選。根據《菱傳媒》民調,國民黨在新竹縣的政黨支持度儘管一枝獨秀,在人口佔全縣三分之一強,而且外來人口持續增加的竹北市支持度最高,國民黨在其他傳統客家庄還維持一貫優勢。

徐欣瑩一直以來與台北市長柯文哲交好,胞弟、前台北市議員徐世勛還在市府小內閣,如果徐欣瑩披民眾黨戰袍出征,和立委高虹安縣市聯合陣線,勢必讓國民黨陷入左右夾擊的苦戰,唯有超前部署、截斷此一聯結,國民黨才不致於有芒刺在背之感,甚至大意失荊州。

2020大選初選階段,負責串聯地方派系、藍營縣市長挺韓的立委傅錕萁,當時就曾找上正在籌組「國會政黨聯盟」的妙天禪師,促成「韓天聯手」,除得到允諾在首場韓粉挺韓的造勢大會,除了出借場地及器材之外,也會協助信眾系統動員支持者上凱道相挺。因此,朱立倫陣營在這場搶人大戰奪得先機自是不令人意外。

雖然黨中央在新竹市遲遲未推出參選人,不過,朱立倫宣稱,徐欣瑩不會參選新竹市長,「她會是我們年底的助選員」!在議會黨團的反彈和壓力之下,年底一役黨中央恐怕不敢甘冒大不韙,馬上就提名剛回娘家的徐欣瑩參選。因此,徐欣瑩兩年後挑戰區域立委,或是被安排下屆不分區立委,再挑戰大新竹市長的機會比較大。

王正寧小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