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促8成民意支持 芬蘭總統、總理表態「事不宜遲,申請加入北約」
  • Line

A A A
2022-05-12 18:35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左)、總理馬林(右)透過聯合聲明表示,芬蘭已申請加入北約。  翻攝芬蘭政府網站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俄烏戰爭沒有終止跡象,俄國總統普丁威脅言論有增無減下,芬蘭總理馬林、總統尼尼斯托12日發出聯合聲明表示,「事不宜遲,芬蘭必須申請加入北約」,這是一直維持中立的芬蘭正式啟動加入北約的第一步。美聯社報導指出,北歐鄰國瑞典預期數天內將跟進芬蘭申請加入北約。

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12日透過新聞稿發出聯合聲明指出,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簡稱北約)將強化芬蘭安全,芬蘭加入亦將強化北約防禦能力,芬蘭將立即送出加入北約的申請,也希望接下來幾天,芬蘭國內有關申請加入北約的各階段程序可快速進行。 芬蘭一直與北約保持密切關係,但在軍事上不結盟,就是避免觸怒俄國。但隨俄烏戰爭越演越烈,芬蘭民意逐漸支持加入北約。

《華爾街日報》報導引述Yle民調機構數據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僅約2成的人支持,到2月底戰爭爆發後,支持比率增加到53%,現在支持比率衝高到82%。 芬蘭國會議員Erkki Tuomio說:「我自1970年擔任議員迄今,還沒見到民意變化如此快速。」芬蘭國際研究中心學者Sinikukka Saari表示,芬蘭一直維持中立,不希望成為北約的成員國,但現在我們很需要這個選項。

芬蘭總統、總理發出聲明前一天,英國首相強生才接連訪問瑞典和芬蘭,並與兩國簽訂共同防衛協議。英國這項白紙黑字的承諾給予芬蘭、瑞典安全保證,這是目前在北約成員國中最穩固,儘管協議用詞溫和,但比起美國的口頭承諾有明顯不同。而英國歐洲軍武強國,也是全球第4大核武國,顯露出未來能夠提供軍事支持力量不容小覷。

不過,芬蘭要加入北約需要時日,不僅要國會同意,還得北約30國的國家議會通過才能夠確保。要在這等待過程中,俄國是否會有新的威脅言行仍尚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