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揭中國非人道對待 吃餿食、當血汗勞工「還逼我承認是間諜」
  • Line

A A A
2022-05-10 14:27

李明哲(右)在記者會談到在中國接受審判、坐牢的經歷。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關押5年期滿返台,今(10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李明哲提及審判過程,中國不斷逼問他的金主是誰,還要他坦承是間諜,他堅持不認,最後仍安上顛覆國家罪名。入獄後每天工作11小時,監獄成了血汗工廠,他最後一年在裁布工廠吸了不少棉絮,身體仍殘留後遺症。

李明哲表示,他在2017年3月19日從澳門通過珠海入境中國就被國安人員逮捕,「當時我就知道在劫難逃」。國安人員偵訊時一直逼問他背後的金主是誰?李明哲說,「其實我背後的金主就是我的妻子」,是妻子替他買書給中國政治犯,中國判定這是顛覆政府,「這就是獨裁政府的本質,草木皆兵,入我於罪」。

李明哲提到,被監禁10多天後,國安人員態度軟化,一直要他認罪,並說出在台灣受到哪一個官方單位資助、資助了哪些人,還暗示兩岸一直有交換間諜。

李明哲這才意識到國安人員是要他承認自己是間諜,他認為顛覆國家政權是個人行為,間諜罪卻會牽連整個台灣,「我不能出賣我的國家!」事實上他既不是間諜也沒有顛覆中國,最後兩權相害,他被迫承認顛覆國家政權罪。

在審判過程中,李明哲和妻子早有默契不聘請律師,因為在中國「公開審判其實就是法西斯的馬戲團」,庭審中不允許他進行任何答辯,只允許他念一篇事先審核過的認罪書,其他都由官方律師代替他發言。這些年NGO團體不斷寫信給他,但他一封都沒收到,信件被沒收的理由是擔心有危害國安之虞。

李明哲被判刑後移送至湖南赤山監獄,他與刑事犯關押在一起,那裡與其說是監獄,不如說是大型工廠。他指控,《中國監獄法》規定犯人每天勞動8小時,有必要可增加1小時,但他每天工作11小時,除了過年4天,完全沒有休息,「根本是血汗工廠!」獄方還偽造出勤紀錄本,強迫所有犯人簽字。

李明哲多次向獄方抗議,未得到正面回應,他還說監獄用的油太差,導致每樣菜都有一股餿味,在妻子探監時才說他吃的是餿食。血汗工廠曝光後,監獄情況有改善,原本冬天沒熱水洗澡,後來也有了,坐牢最後一年,監獄不允許他跟其他犯人說話,違規者會被關緊閉,他沒有像其他犯人一樣有任務壓力,每年也安排到醫院做健康檢查。

今年4月14日,也就是釋放他前2個月,中國方面擔心疫情感染,將他安排到醫院隔離,每天躺在隔離房看電視,體重又從80多公斤回到90多公斤。

李明哲今天在記者會不斷擤鼻涕,李凈瑜解釋,丈夫最後一年被調到裁布工廠,棉絮非常多,可能留下職業傷害,回台後因為疫情居家隔離,還沒有到醫院進一步檢查。

相關新聞:李明哲返台首度公開談話 「回到像夢一樣存在的台灣非常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