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公約國際審查會議開幕 蘇貞昌:台灣走過戒嚴格外珍惜人權
  • Line

A A A
2022-05-09 15:10

蘇貞昌今天出席「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開幕活動。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等人,今(9日)上午出席「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開幕活動。蘇貞昌致詞表示,台灣經歷戒嚴,如今的民主是爭取來的,面對專制中國的威脅,台灣人民格外珍惜得來不易的人權。

台灣自2009年12月10日施行「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公約)後,便依兩公約的規定,建立人權報告制度,並邀請國際專家來台實地審查。第三次國家報告的國際審查會議今天在台北登場,共有10位國際人權專家學者參與審查,其中9人親自來台。

蘇貞昌致詞表示,台灣非常重視人權,不僅是亞洲第一個立法保障同性婚姻的國家,也針對遠洋漁船外籍船員給予立法保障,在數位人權、環境人權等方面也在努力中。

蘇貞昌說,台灣不像許多國家擁有長期自由民主,台灣35年前仍在軍事戒嚴中,是前人用血淚、青春換來人權,現在還要面對一個宣稱要併吞台灣的強大專制國家威脅,台灣也因此格外珍惜爭取來的人權。

監察院長、同時也是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表示,台灣歷經戒嚴及民主化過程,如今與全世界國家一樣追求自由人權。2019年台灣首度將兩公約國內法化,代表台灣願意跟世界同步,政府2020年先在總統府成立人權諮詢委員會、2020年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便是證明台灣對人權的重視及尊重。

法務部長蔡清祥也說,台灣雖然並非聯合國會員,但善盡兩公約賦予國家應盡的義務,台灣願將執行的經驗分享其他國家,努力促進國際人權交流。

陳菊在開幕活動中重申台灣對人權的重視。林啟弘攝

陳菊在開幕活動中重申台灣對人權的重視。林啟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