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看選舉/丁仁方:選民對政府的賭爛票會流向小黨
  • Line

A A A
2022-05-10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民進黨政府諸多防疫政策出現缺失,導致該黨在年輕族群風向「由紅翻黑」,逐漸失去支持度、信任度。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丁仁方認為,政府防疫不力,勢必衝擊民進黨年底選情,這些不信任感可能會轉化為投票結果,把對政府的賭爛票流向小黨。

丁仁方說,地方議員選舉,民進黨採取強攻策略,也就是提名會比現任多一席,國民黨是保守策略,現有幾席就同額提名,小黨則是讓年輕人去衝,不見得是要當選。近年來國民黨支持者雖然逐漸萎縮,但向心力更加團結,小黨搶不到國民黨的票,矛頭指向民進黨,民進黨因為席次多,票源分散,容易被小黨年輕人趁虛而入。

丁仁方認為,小黨年輕人參政是好事,選舉過程都是學習的點滴,只是部分小黨不像民進黨充滿行政資源,不見得首戰就成功,但這些選戰磨練都能成為經驗。他以今年參與選舉的民眾黨參選人為例,這些人都將在2024年總統選舉成為重要幹部,擁有經驗及能力與民進黨對打。

外界認為近期疫情失控,政府防疫不力,恐會影響民進黨年底選情,丁仁方認為「極有可能」。他說,地方議員選舉是多席次,民眾不滿民進黨,但也不會把票投給國民黨,最終這些「賭爛票」會流向小黨的台灣基進黨或時代力量。尤其是年輕人,他們透過網路凝聚同溫層的理念,挹注小黨支持力量。

相關新聞:小黨搶綠營票!提名年輕世代前進台南議會 參選人平均34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