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黨搶綠營票!提名年輕世代前進台南議會 參選人平均34歲
  • Line

A A A
2022-05-10 00:00

(辛啓松/台南報導)九合一選舉將於11月26日投票,民進黨力拚台南市議會議員席次過半,老將、新秀競選看板林立街頭,加上小黨競逐,地方人士認為,基進、時力與民進黨同質性高,提名者多為年輕人,恐影響民進黨選情。但學者認為,議員選舉是「選人不選黨」,小黨主打理念,不一定會獲得青睞。

根據《菱傳媒》3月底公布的網路民調結果顯示,台南市民最支持的政黨依序為民進黨(31.57%)、國民黨(10.93%)、台灣基進(5.40%)、台灣民眾黨(4.45%)、時代力量(1.67%),至於沒有政黨偏好者有44.94%。從民調結果可以看出,小黨在台南的支持度不低。

台南市議員選舉第3勢力搶進,台灣民眾黨推出6人,台灣基進4人、時代力量2人。三個政黨主打年輕新世代,12人的平均年齡是34歲,最年長是台灣基進台南黨部政策部主任王明彥(43歲),最年輕是時代力量台南服務處主任李冠霖(25歲)。他們希望藉由自己的年輕力量,改善窠臼的政治文化。

民眾黨6名議員參選人,包括第5選區大善化區洪岳銘(29歲)、6選區安南區陳詩薇(37歲)、7選區永康區江品璁(35歲)及8選區中西、北區江明宗(40歲)、10選區東區蔡宛秦(38歲)、11選區南關線江國銘(40歲)。

台灣基進4席是大北門區黃建昌(30歲)、安南區王明彥(43歲)、永康區吳依潔(29歲)、東區李宗霖(35歲);時力永康區林易瑩(29歲)爭取連任,中西區最年輕的25歲李冠霖。

台灣基進台南市黨部主委李宗霖,2018年初試啼聲參選東區市議員,拿下6703票,離當選僅差515票,這次捲土重來,誓言幫台灣基進攻下一席。他說,台南市升格直轄市,部分原縣區的老議員抱持舊思維,只靠跑攤顧人脈,根本不出席議會,遑論監督市政;備受爭議的助理費議題,老議員竟然不懂法、不守法,很難讓人信服有監督市政的能力,選民應該淘汰他們。

民眾黨也鎖定45歲以下選民,台南市黨部北區主任江明宗說,該黨所有決策都為年輕人量身訂製,插旗區域以東區、南科周邊等年輕人活動區域為主,民眾黨刻意淡化政黨色彩,告訴選民「選人不選黨」,藉以吸收那些「賭爛」(台語粗鄙詞,不爽)民進黨的選民,透過網路行銷,爭取網友認同,尤其是年輕爸媽的聲音,能讓市府聽到。

民眾黨也試著與地方資源結合,在東區推出37歲蔡宛秦,她是前台聯台南市黨部主委陳昌輝的妻子,曾任台聯台南市黨部主任等職,擁有選民服務經歷,搶攻弱勢族群、中產受薪階級的選票;安南區37歲陳詩薇是前藍營議員陳進義的女兒,她回台捐肝救父,經營咖啡廳陪同父親生活。這次憑藉父親人脈,披上民眾黨旗幟代父出征,坊間傳聞,郭信良有意拉攏民眾黨制衡賴系。

時代力量台南市議員林易瑩4年前以25歲的成大畢業生身分挺進議會,她認為「專業問政能力與選民互動同樣重要」。她說,雖然透過網路比較容易與年輕選民互動,但深入街坊、社區,讓民眾認識,協助民眾解決生活上的大小事,也是民意代表的責任。

台南公民智庫執行長黃建龍說,隨著網路直播議會議程,年輕議員質詢能力強,雖容易被選民看見,但選舉時不一定佔優勢,畢竟,地方議員選舉是「選人不選黨」,尤其是以理念佔優勢的小黨,不一定會獲得青睞。

黃建龍認為,小黨最大的問題是「與地方連結太低」,沒有跟民眾接觸,不知道基層的需求。所謂的地方連結,並不是跑紅白帖,而是瞭解地方的建設跟民眾需求。他建議想從政的年輕人,可先擔任政治人物助理,瞭解政府組織架構、地方政治生態,跟著選將在選舉時「練兵」,擁有基本功後才考慮是否投入選舉。

相關新聞:學者看選舉/丁仁方:選民對政府的賭爛票會流向小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