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推金字塔訴訟制 綠委轟「限縮人民上訴權」
  • Line

A A A
2022-05-03 15:15

立委高嘉瑜、蔡易餘、許智傑今(3日)舉行記者會,針對《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提出質疑。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司法院推動《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打造金字塔型訴訟制度。立委高嘉瑜、蔡易餘、許智傑今(3日)舉行記者會,質疑其中「許可上訴制」允許法官決定要不要受理民眾的上訴案,等同擴張法官的選案權,限縮人民上訴的權利,對人民並不公平。

為了法院審判效能,行政院與司法院提出《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該案3月24日通過後函送立法院審議,未來將推動金字塔型訴訟制度,將訴訟資源儘量分配於訴訟最基層的第一審,使第一審成為堅實事實審、第二審為嚴格續審制、第三審為嚴格法律審,形成底寬上窄的金字塔狀。

高嘉瑜批評,司法院曲解司改國是會議的目標,偷渡「許可上訴制」,讓法官決定要不要受理民眾的上訴案件,未來案件可能直接二審定讞,第三審上訴權間接遭剝奪。

高嘉瑜舉例,2016至2020年最高法院刑事上訴案件,高達九成的案件上訴三審都被駁回,未來若完全任由法院「許可上訴」,雖減輕最高法院的負擔,人民卻要付出上訴權被限制的代價。

立委許智傑說,金字塔型訴訟制度原本是理想制度,但現行一審、二審事實審還不夠成熟,恐使部分冤案在二審就被擋住無法上訴。他舉例,前立委高志鵬觸犯貪污圖利罪,一審有罪、二審無罪、最高法院遇到過去曾開記者會罵過的法官,該法官正好是有權駁回上訴的關鍵人物,這樣判決人民會信服嗎?

蔡易餘表示,司法案件越來越多,法官工作量增加,應該思考如何減少行政業務、增加人力,而不該將「三級三審」窄化,變相剝奪人民訴訟權,這種司法改革對人民不公平。

法務部科長李思達表示,金字塔型訴訟度是否要將「許可上訴制」包含在內仍須探討,在採取嚴格法律審之前,必須有堅實的事實審,包括律師強制代理、訴訟扶助等配套措施,才能修正第三審制度。對於最高法院、憲法法庭的定位和職權,應維持最高法院兼顧解釋法律的功能,不能剝奪人民上訴的權利,修改制度仍須廣徵各方賢達意見,不會冒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