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惹怒飼主!北市議員楊靜宇喊話蔡英文「幫幫毛孩子」
  • Line

A A A
2022-05-02 16:25

針對立委高嘉瑜引爆的動物用藥爭議,北市議員楊靜宇喊話蔡英文「幫幫毛孩子」。翻攝楊靜宇臉書

(菱傳媒/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日前質詢一起寵物醫療糾紛,質疑獸醫師違法用禁藥,要求農委會主動稽查,由於動物用藥限制多,不少人擔心生病的毛小孩無藥可用,紛紛圍剿高嘉瑜,即使高道歉仍無法平息飼主們的怒火。台北市獸醫師公會前理事長、現任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楊靜宇表示,全台近1700多家動物醫院、4000多位臨床小動物醫師正面臨嚴重用藥問題,喊話總統蔡英文「幫幫毛孩子」。

對於動物用藥引起的爭議,楊靜宇昨(1日)在臉書發文說,動物用藥分為經濟動物與伴侶動物,伴侶動物是家中一份子,希望能多陪伴久一點;經濟動物是將本求利,養到一定的時間就上市場,如果中央主管機關未能完全理解這個本質上的差異,繼續以舊式經濟動物用藥的思維來管理「伴侶動物」用藥的話,「我可以坦白講高嘉瑜委員質詢案絕對不會是最後一次!」

楊靜宇指出,全台將近1700多家動物醫院以及4000多位臨床小動物醫師現在面臨嚴重用藥問題,第一點是,中央管理機構落伍、與世界先進國家背道而馳,以美國、日本、歐洲為例,無論是人用藥或是動物用藥的主管機關只有一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來管轄,在台灣人用藥主管機關是衛福部,動物用藥主管機關是農委會,且依《藥事法》第50條規定「動物診療機構非位於藥廠可以銷售範圍」,導致於伴侶動物獸醫師在用藥取得上受到限制。

楊靜宇說,第二點是,台灣伴侶動物市場規模太小、藥品輸入登記審查曠日費時,以過去經驗至少要3至5年,而且要準備的文件資料複雜的程度,幾乎都可以在台灣依樣畫葫蘆蓋藥廠了。第三點是,獸醫師救治伴侶動物,「面臨無藥可用、用藥即違法的窘境」,毛孩子在家長觀念改變、預防醫學、醫療技術提升之下,平均年齡增長,因而許多高齡化的疾病越來越多到,但常備藥品因藥事法規定獸醫師無法購買,一些用量少但很重要而且在國外已取得FDA執照的進口藥又取得困難。

楊靜宇無奈說,臨床獸醫師基於救治毛小孩、安撫主人擔心焦慮的心情,想辦法取得治療藥物,但是依照現行《動物藥品管理法》就是偽禁藥品就是違法!他也呼籲主管機關及立委,集思廣益訂出合於人道、現實情況的管理規則,還喊話總統蔡英文,「相信同樣身為毛小孩家長的蔡總統,您家的毛孩子也會有變老的一天,如果也面臨到沒有合法藥物可用怎麼辦?請您將心比心好好幫幫毛孩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