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外資台股狂提款!政府擬發公債籌措主權基金 目標五到七兆
  • Line

A A A
2022-05-03 00:00

央行建議若要設立國家主權財富基金應先立專法。翻攝央行臉書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受俄烏戰事影響,台股巿值縮水,外資開殺不斷賣超台股,為搶救國家財富,設立主權基金救市之議不斷被提起,央行也重申若要成立主權基金須立專法;據了解,主權財富基金是否設立,民進黨政府一直在滾動檢討中,未來若要設立,目前傾向以發行公債方式取得資金,額度初步設定為五到七兆台幣,視國家整體財富狀況,持續檢討。

為研議政府成立主權基金或國家投資公司,增加國庫收入,知情立委透露,央行曾以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新加坡淡馬錫控股公司(Temasek)、南韓投資公司(KIC),以及中國投資公司(CIC)等經驗進行研究。

其中,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南韓投資公司,以及中國大陸的CIC主要設立目的是為了提升投資收,新加坡淡馬錫控股公司初期培植本土企業,後來也投資海外,以推動國家永續發展。而南韓投資公司是依據專法設立,其他三家則依公司法設立。

至於資金來源,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中國投資公司是由財政部發債,新加坡淡馬錫控股公司由財政部撥款,南韓投資公司則是由政府委託資金進操作。未來台灣若是要設立主權財富基金,除了可能要立專法外,資金來源目前傾向發行公債籌資,畢竟台灣近年來國家財富與日俱增,不論是外資或本資在台投資量體不斷提升,有充足的資金可供籌措。

至於籌資目標,據了解,暫以五到七兆為想定,視國家財富、國內外資在台投資狀況而調整。至於政策何時推動,則仍需視國內外情勢狀況,滾動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