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日本JR總聯來信請總統收回台鐵法案 總統府:還沒收到
  • Line

A A A
2022-04-27 17:33

外傳JR總聯寫信給蔡英文,要求撤回台鐵公司化法案,但總統府表示尚未收到信。翻攝東京旅遊官方網站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鐵工會不滿交通部未經協商就將「台鐵公司化設置條例」送到立法院審查,發起五一勞動節不加班行動,外傳全日本鐵路工會總聯盟(JR總聯)寫信給總統蔡英文,要求撤回台鐵公司化法案,總統府今(27日)表示未收到信,並重申社會對台鐵改革有高度期待、刻不容緩。

台鐵五一不加班僵局未解,有媒體報導,JR總聯25日寫信給總統蔡英文,請求撤回台鐵公司化法案並與工會協商。信中指出,台灣鐵路公司化法案在沒有適當對策下,將堵住事故原因查明之路,而且法案中也沒有對鐵路安全的看法,更無視鐵路工人的意見,才會支持台灣鐵路工會提出撤回法案的要求,也籲請政府盡快與工會協商。

不少網友針對這封信的真偽提出質疑,認為整篇都是中文,為何不用日文?也有人質疑台鐵員工依法休假完全站得住腳,無須在此時拉日方來施壓。不過根據《蘋果新聞網》報導,台鐵企業工會證實這封信確實是JR總聯發出的信件,因考量國人不懂日文,才特別透過翻譯發中文信來聲援,未來也不排除與日本JR總聯等工會召開國際記者會說明。

對此,張惇涵今天回應,總統府尚未收到這封信,由於台灣社會對台鐵改革有高度期待,改革腳步刻不容緩。行政院已提出台鐵公司化修法草案,目標是要創造三贏,守護乘客安全同時也確保台鐵員工權益不受影響,同時提升台鐵經營效能。

張惇涵強調,在台鐵改革的過程中,沒有人是被改革者,全民利益才是共同目標,總統府期盼,能夠結合眾人之力,與台鐵員工充分溝通,讓台鐵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