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燒不完、經濟損失、美國升息催化 外資史無前例棄守中國
  • Line

A A A
2022-04-27 13:45

上海市民排隊做檢測。 翻攝推特@TonyZarish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國政府不僅貫徹清零政策在新冠肺炎疫情上,更在微博、微信等社群媒體中,盡其所能地掃除各項熱議民眾抗議、訴說疫情艱苦生活心聲的文章、影片。但不論如何圍堵民意與病毒,中國當局是無法挽救外資出逃潮流,根據國際金融協會統計,3月外資撤出中國金額達175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上海封城管控實施一個月左右,累計確診數早已超過50萬人,但死亡率卻僅10萬分之9,遠低於其他國家,曾引發死亡率過低的質疑。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流行病學專家張作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表示,中國衛生當局僅會計算直接死於新冠病毒病例。德國之聲22日報導引述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病毒學家金冬雁分析指出,若死亡可歸因其他潛在疾病,中國當局不會將其視為與新冠相關的死亡。上海的疫情管控措施除無法有效防堵確診人數攀高,嚴厲封控措施早已讓上海人陷入物資分配不均、缺乏、無法緊急就醫的困境。

網友質疑,上海副市長陳通視察大華遠景佳苑前,冰箱先被塞滿食物。 翻攝推特@truth8964_1

網友質疑,上海副市長陳通視察大華遠景佳苑前,冰箱先被塞滿食物。 翻攝推特@truth8964_1

而上海民眾紀錄封控生活的文章、影片一旦被熱烈轉傳,也立刻被撤下,包括記錄上海疫情期間死者名單的文章「上海逝者」,以及紀錄上海民眾在封控期間紀錄食物短缺、醫療服務匱乏心聲的6分鐘影片「四月之聲」。根據香港01報導,至26日中午,「上海疫情逝者名單」已累積180則逝者資料,部分資料記錄與死者死亡經過、生平。另外一篇「上海人的忍耐已經到了極限」,在4月14日在微博發表後多次遭到刪除,但有網友不停地複製、上載到微博,引起一股轉發熱潮。許多網友發現,許多死亡者並非死於新冠肺炎,卻的確是「因新冠而死」。

上海儘管陸續恢復復工復產,但許多企業依舊面臨嚴重缺工、物流困難挑戰,封控措施對消費經濟影響更不可小覷。上海市GDP佔中國將近4%,是中國城市中規模最大,而上海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減緩到3.1%,而全城封控多發生在4月,預期更大的經濟衝擊將反映在第2季數據上。而北京當局決定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下令讓多數居民5天內接受3次核酸檢測,就是希望避免走上上海封城腳步,但成效如何,仍待觀察。

不論北京疫情是否將嚴重到封城,或上海物流困難是否能盡快排除,外資都留守中國意願已經大幅降低。根據國際金融協會(IIF)統計,3月外資撤出中國175億美元中,112億美元自債市流出,61億美元是由股市流出。從中國當局統計數據觀察,可以發現外資拋售中國債券規模正逐步擴大。中國中央國債登記結算統計數據顯示,2月外資賣出55億美元中國政府債券,3月賣出規模創歷史新高達81億美元。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指出,中國當局堅持清零政策已導致龐大經濟損失,更添加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國際貨幣基金(IMF)已下修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至4.4%。此外,美國聯準會逐步升息態勢確立,對比中國人民銀行以下調存準率等寬鬆貨幣措施來支撐經濟,看在投資人眼中,美國確實比中國更具吸引力。

開源資本(Kaiyuan Capital)管理總監希爾佛斯(Brock Silvers)向CNN表示,疫情不是外資離開中國唯一的原因,中國政府在2020年開始針對民營企業的一連串監管措施早就動搖外資信心,外資憂慮中國當局打壓措施根本還沒告一段落。除中國內部問題外,牛津大學中國中心副主任、瑞銀集團前首席經濟學家馬格努斯接受CNN訪問時還點出,中國當局在俄烏戰爭中,傾向支持俄羅斯態度也是外資棄守中國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