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接連出包是否比照中天撤照? NCC主委陳耀祥:沒那麼嚴重
  • Line

A A A
2022-04-25 11:26

文化部長李永得(左)、陳郁秀(中)、陳雅琳(右)今天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列席備詢。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華視新聞接連出包,引發外界熱議,NCC主委陳耀祥今(25日)到立法院備詢時,針對華視是否比照中天撤照,陳認為華視是內部管控出問題,和中天問題不一樣,「看起來沒那麼嚴重」; 新聞台長陳雅琳已請辭總經理一職,強調絕不接受慰留。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針對「公共電視新聞片庫資料遭誤刪」、「華視新聞跑馬燈出現中共飛彈射擊新北等錯誤訊息」要求文化部長李永得、NCC主委陳耀祥等人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已請辭的公廣董事長陳郁秀、華視代理總經理陳雅琳也出席。

NCC主委陳耀祥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媒體關切華視烏龍跑馬燈算不算假新聞?是否比照中天撤照?陳耀祥表示,NCC已啟動調查,程序還在進行中,他認為華視一連串問題是內部管控問題,「目前調查資料看起來沒那麼嚴重」。

媒體問到,華視代總經理陳雅琳被爆以僑委會1200萬標案出訪做獨家新聞,是否違法?陳耀祥表示,此一標案依《預算法》規定,沒什麼問題。另外,公廣集團前董座陳郁秀的辭職信提到組織、設備和員工心態老舊,華視跟不上時代轉變,《華視》是否適合留在52台?陳耀祥回應,公廣集團是國民所有,所以他們希望在整個新聞區塊,能有公共、商業並存的機會。

媒體追問,華視散播假訊息,要撤照還是罰錢了事?陳耀祥表示,有沒有涉及假訊息,要到法定程序去認定,如果有違法,就予以處罰,至於有沒有到撤照的問題,當然必須經過討論,而且他就目前調查所得的資料來講,還沒有到那麼嚴重的程度,而是不是假訊息,會有外部的參與也有內部的討論。

文化部長李永得今天接受立委質詢時也指出,華視誤植跑馬燈是絕不容許的錯誤,應該比照公視誤刪資料懲處,也承諾會儘速重啟董事會改組。

外界華視董總人選是江春男及陳裕鑫,李永得澄清完全沒有這回事,公共電視董事必須經過審查委員會通過才具有董事資格,具有董事資格才可以擔任董事長(董事互選),包括文化部、行政院提名都還不算數,這個爆料是不符合常識的。

對於華視兩次失誤,代理總經理陳雅琳今天到立法院說明,第一次是因為作業人員未依正常路徑更改跑馬燈模板,播出後導播也沒有即時發現。第二次失誤則是啟用從來沒有用過的強制性模板,每20秒跳出一次,並在廣告時間測試,雖然發現錯誤,但助理導播未將模板完全關閉,因此播出35秒,發生錯誤後當班工作人員也未回報,隔天晚上看到網友討論才知道。

陳雅琳再次向社會大眾致歉,她已經辭去總經理職位,絕不接受慰留。至於是否繼續兼任華視新聞台台長,陳雅琳表示,有考慮請辭,但在懲處事件後,華視製播部經理已被免職,高層等同真空狀態,「我必須忍辱負重來做善後工作」,等新的董事會成立,就會請新的台長來接手。立委追問「這個辱是誰給的?」陳雅琳回答:「我們自己犯下的」。

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到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報告時,也被問到華視誤播提到中共飛彈攻台,是否涉及國安問題?蔡清祥表示,若涉及刑事責任,檢調會介入。

另外,媒體也提到華視拿僑委會1200萬元做獨家,卻在廣告最後一秒才標註是廣告,質疑是否違反《預算法》,蔡清祥表示,如果是僑委會委託,政風單位也會進行了解,並做後續處理。

相關新聞:又出包!行政院長誤植為總統 華視副台長記2大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