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員不畏中國打壓 首度造訪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
  • Line

A A A
2022-04-22 11:19

美國參議員史考特(左)昨天前往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拜會。翻攝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推特

(菱傳媒/綜合報導)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昨(21日)迎來嘉賓,正在立陶宛訪問的美國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抽空拜會駐立代表黃鈞耀,這也是首位拜訪駐處的美國國會議員,黃鈞耀拿出台灣特色飲料珍珠奶茶招待。

台灣去年設立駐處後,北京以立陶宛允許設立「台灣代表處」為由,加強以政治、經貿等手段對立國施壓,甚至試圖在跨國供應鏈封殺立陶宛,歐盟已就此於今年1月底在WTO對中國提訴,美國、澳洲、英國、台灣等隨後也陸續提出申請要求參與相關程序。

史考特對此表達關切,告知美國也很關注在世界貿易組織(WTO)進行的訴案,期待這起案件能幫助其他國家未來遭受類似威脅。史考特指出,美國、台灣與立陶宛將持續為自由、民主和人權奮鬥,一同對抗像共產中國和俄羅斯這樣的邪惡政權。

黃鈞耀指出,史考特的政治經歷豐富,曾於2011至2019年擔任佛羅里達州州長,2019年當選聯邦參議員。他也多次發表友台言論,例如去年12月發表聲明支持立陶宛與台灣發展關係; 2020年提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並於今年提出「透過金融制裁嚇阻中共對台侵略法案」。

黃鈞耀說,史考特的到訪彰顯台灣、美國與立陶宛的三邊友好關係。史考特也告訴黃鈞耀,他支持台灣與立陶宛發展關係,也重視台美關係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