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地球危機!塑膠污染氾濫北極淨土 加速全球暖化威脅
  • Line

A A A
2022-04-22 00:00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塑膠污染無孔不入的問題越來越嚴重,連北極也難逃。最新研究發現,北極現在的塑膠污染情況已經跟地球上各角落一樣嚴重,來自纖維織物、包裝素材、個人護理產品和其他日常用品的微塑料(Microplastic,又稱塑膠微粒)氾濫,在北極地區的海床、偏遠海灘和冰雪中都發現其大量蹤跡。此現象將導致積雪融化,加速全球暖化危機。

根據德國阿佛烈韋格納極地與海洋研究所(Alfred Wegener Institute for Polar and Marine Research,AWI)最新報告指出,塑膠污染現在已經蔓延到北極,甚至在諸如深海床等明顯沒有人類活動的地區,也發現大量塑膠微粒。

北極除了海床,偏遠海灘、河川、海水及甚至在冰雪之中,現在都可發現大量的塑膠微粒。研究團隊指出,這些塑料不僅會對生態系統造成負擔,也將導致氣候變遷問題惡化。此報告發表在權威學術期刊《自然》(Nature)旗下子刊《自然綜述:地球和環境科學》(Nature Reviews Earth & Environment)。

北極浮冰上的塑膠垃圾。翻攝阿佛烈韋格納極地與海洋研究所官網

北極浮冰上的塑膠垃圾。翻攝阿佛烈韋格納極地與海洋研究所官網

報告指出,全球每年有1900至2300萬公噸管理不善的塑料廢棄物,從陸地移轉到水域中,在海洋積聚,並逐潮分解成越來越小的碎片,甚至經由人類所攝取的海鮮進入體內血液。而這類海洋塑膠垃圾氾濫勢必會變得更糟,因為預計到了2045年,全球塑料產量將會翻倍。

這帶來的後果相當嚴重,時至今日,從浮游生物到抹香鯨幾乎所有被研究過的海洋生物,都曾不慎攝入塑膠微粒,這發生在全球海洋所有區域,從熱帶海灘到最深的海溝,如今,就連北冰洋也不例外。

北極地區原本被認為淨土,然而最近5年來卻發現了大量的塑膠污染。報告指出,儘管北極人口稀少,但幾乎所有棲息地,從海灘、各水層到海床,都發現跟全球人口稠密地區相似的塑膠污染程度。

報告首席作者、AWI專家柏格曼(Melanie Bergmann)說:「北極目前仍被認為基本上是未受破壞的荒野,但在我們與挪威、加拿大和荷蘭研究人員共同進行的調查中,發現這種看法已不再能反映現實。」柏格曼指出,「地球最北端的生態系統早已受到氣候變遷極為嚴重的打擊,如今,塑膠污染加劇此情況。」

研究團隊在北極進行勘查。翻攝阿佛烈韋格納極地與海洋研究所官網

研究團隊在北極進行勘查。翻攝阿佛烈韋格納極地與海洋研究所官網

研究發現,這些廣泛的污染來自當地和遙遠異地。塑膠微粒抵達北極有多種途徑:經由大西洋和北海、以及從北太平洋經由白令海峽而來的洋流;而向北吹拂的風也會把塑膠微粒帶來北極。

河流也是其一途徑。儘管北冰洋僅佔世界海洋總量的1%,但也接收了全球河流排放水量的10%,連帶納入河流裡的塑料。此外,北極當地居民的廢水污染,以及從船隻拋出的塑料碎片,尤其是漁網和繩索,都是塑膠微粒的來源。

研究團隊指出,「有證據顯示,塑膠微粒已滲入北極食物網各層面,北極熊、海豹、馴鹿和海鳥在內許多動物被塑料纏繞住而死亡,或是不慎攝取塑膠微粒而導致這些海洋動物生長和繁殖減少、在其體內引發生理壓力和發炎,甚至進入人類血液」。

現階段塑膠微粒與氣候變遷之間的關聯性雖然可用數據很少,需要進一步研究,但AWI專家指出,「初步研究顯示,塑膠微粒會改變海冰和雪的特徵」。舉例來說,深色塑膠微粒意味著會導致冰雪吸引更多陽光,融化得更快。因此,由於冰反照率反饋(ice-albedo feedback)作用,可能會加劇全球暖化。

此外,大氣中的塑膠微粒會成為水分子媒介,使得水滴凝結而成雲或雨,這也代表著可能影響天氣,長遠來看,還會影響氣候。重要的是,塑料目前佔了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4.5%,影響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