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表態!非首都不可 林佳龍:六都中我只準備台北
  • Line

A A A
2022-04-20 15:31

林佳龍(中)與太太廖婉如(左)接受王時齊(右)專訪。翻攝《齊有此理》

(菱傳媒/台北報導)民進黨台北市長人選遲未確定,包括衛福部長陳時中、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都被視為可能人選,林佳龍今(20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首度透露自己當過直轄市長,不一定要回鍋,「六都來講,只有台北我在準備,但不是非我不可。」他也強調,他沒有一定要選,有比他更適合的人選,會支持對方。

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今日與太太廖婉如一起接受資深媒體人王時齊主持的網路節目《齊有此理》專訪。被問到作為民進黨「選舉對策委員會」成員,如何看待民進黨北北桃布局?林佳龍說,北北桃是首都圈,會互相影響,未來的評估會是北北桃連動,但選對會真的還沒有討論到台北市是誰,沒有進入到特定對象,都還是個別評估,還沒有聚焦到誰;「不管是陳時中或我,都還沒有到聚焦去哪裡選的問題」。

至於是否參選北市?林佳龍說,是一個選項,「但我沒有說一定要選。」他當過直轄市長,不一定要回鍋,他也透露,針對台中市,他在半年多前就跟有條件或有意願的黨內同志說過,請他們可以對外宣布、去爭取參選的機會,「我就沒有打算一定要去選直轄市長。」

王時齊追問,你鼓勵其他人去選台中市,你要表態參選哪裡?林佳龍回說,「六都來講,只有台北,我有在準備,但不是非我不可。」王再問,「你在準備選台北市長?」林佳龍回,「準備中嘛,以前台中也是沒有人去挑戰胡志強,我就去了。」他也強調,他是比較有團隊精神,「首都需要一個好市長,如果民進黨有人比我更適合,我可以幫忙他」,有比他更適合的人選,他會支持對方,像他過去在台中也支持蘇嘉全選合併後的市長,做蘇的總幹事。

林佳龍說,作為學運世代,他認為團結力量大,才能感動人,他很少跟人家說要爭取什麼,以北北桃來講,現在可以被評估的人選有限,他是被評估的一個選項,「如果有比我更適合的人,我一定第一個支持他」,但台北需要怎樣的市長,需要問台北市民,需要什麼樣的市長。

王時齊也問林佳龍,他自己的優勢是什麼?林佳龍說,台北市要治理得好,第一個是一定要有國際觀,因為台北代表台灣,第二個是跨縣市治理,不能本位主義,要用首都圈來思考規畫跟推動發展,台北是一個蛋黃,外面的蛋白那麼大,大台北有雙空港、雙海港,所以不能本位主義,現在台北的發展狀況是只管自己的行政轄區,但台北是領頭羊,應該跟其他縣市來做區域聯合治理。

主持人也問廖婉如,若林佳龍選北北桃?廖婉如說,「他有他的理想要實踐,對我來講沒有差別。」她也說,她一直認為從事公共事務是滋養社會,不管人家是批判或其他,「他(林佳龍)在什麼位置都好」,都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