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等5人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學者讚「香港良心犯」實至名歸
  • Line

A A A
2022-04-20 10:57

黎智英(左)、何桂藍、黃之鋒、鄒幸彤及李卓人等5人獲國外學者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翻攝「Lady Liberty HK 香港民主女神」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因參與反送中運動,遭控多項罪名身陷囹圄,但為香港民主發聲的精神備受推崇,今(20日)傳出他與黃之鋒、何桂藍、鄒幸彤及李卓人等5人,獲15位國外學者推薦角逐今年諾貝爾和平獎,推薦信稱讚5人對民主的貢獻,認為「把和平獎頒給香港良心犯,將是對人性光輝的最高鼓勵。」

臉書社團「Lady Liberty HK 香港民主女神」昨天深夜發文指出,來自10個國家的15位學者聯合簽署,正式向挪威諾貝爾和平獎評審委員會提名黎智英等5人位的香港民主運動家候選2022年度諾貝爾和平獎,提名信函已在1月底寄交諾貝爾提名委員會。

學者的推薦信提到,這5人不但代表數以百萬計香港人的希望,也代表無數身處中國大陸被噤聲的民運人士的聲音。他們在全世界的人權狀態都受到侵蝕的時刻、挺身而出支撐了人權和人類尊嚴,為不單是香港甚至是全世界作出了貢獻。將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他們會特顯人類德行最高尚的一面。

推薦信也將黎智英等5人的貢獻,和過去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比較,包括1935年得主死於納粹醫院的奧西茨基 (Carl von Ossietzky)、1975年得主蘇聯人權運動家沙卡洛夫 (Andrei Sakharov) 、1983年得主前波蘭總統華勒沙 (Lech Wałęsa)及2010年得主、在監禁中死於肝癌的劉曉波。

去年,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就曾提名全體香港人角逐諾貝爾和平獎,最後是由菲律賓記者雷薩 (Maria Ressa)、 俄羅斯記者穆拉托夫 (Dmitry Muratov) 獲得。今年除了黎智英等5人,還有251名候選人、92個候選機構也獲提名。

負責統籌提名信件的加利福尼亞大學教授Perry Link表示,在眾多受盡苦難的候選者中獲得獎項並非易事,但香港人是絶對實至名歸,尤其是他們本來可以選擇遠走高飛,卻留下來奮鬥,「這是最真以身作則的例子,自願選擇入獄所作的犧牲令人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