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遭中國關押5年獲釋 美國務院發言人祝賀返家
  • Line

A A A
2022-04-19 10:56

美國國務院新聞發言人普萊斯在推文祝賀李明哲獲釋返台。翻攝普萊斯推特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2017年遭中國指控「顛覆國家政權罪」,坐牢5年刑滿出獄,日前搭機返台,美國國務院新聞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今(19日)在推特發文祝賀其返家。李明哲與妻子李凈瑜稍後也在臉書發文向美國政府及國會致謝。

普萊斯今天在推特發文說,對台灣民運人士李明哲5年前在中國大陸倡導人權,遭中共當局不正當拘留,日前獲釋返台,美國對此表達祝賀之意。

李明哲因網路言論,2017年3月經澳門進大陸時遭中國當局逮捕,同年11月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剝奪政治權利2年,在湖南赤山監獄服刑,本月15日刑滿獲釋,當天自廈門搭機返台,因防疫緣故正進行居家隔離。

李明哲與妻子李凈瑜今天在臉書聯合聲明,美國國務院的祝賀,勾起李明哲5年來為人權工作深陷苦難中,美國政府及國會持續對其所做的關切與救援種種,只有瀕臨窒息的人才能體會空氣的珍貴般,「李明哲體驗到了!」

聲明指出,李明哲在中國被囚,其妻李凈瑜不管到美國國會作證或拜訪白宮人權部門的官員,美國方面都會主動提及「台灣關係法」第2條第3款:「茲此重申維護及促進所有台灣人民的人權是美國的目標」。認為李明哲能順利平安返回台灣,在獄中也未受到過度凌虐,與美國履行該條款息息相關,「沒有讓該條款成為具文,是美台關係最珍貴的基礎。」

聲明表示,台灣人民的人權受到威脅,來自中國數十年來對台灣人民無休止地恫嚇、叫囂及武力統一的反人權行徑。李明哲感謝美國政府之餘,無法不聯想並提及中國一直在侵犯「所有台灣人民的人權」及妄稱「擁有台灣主權」的事實。李明哲再一次感謝美國政府對台灣人權的實際維護行動,及持續救援工作,「我們夫妻能含笑奉上這份感恩,是我們的幸運!」

 

相關新聞

李明哲回來了!入境桃機採檢 妻李凈瑜:隔離期滿將對外說明  

歸來倒數!李明哲踩中國紅線遭囚1880天 妻千里營救險瘦成人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