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綠台南議員初選民調起跑 49人搶35席!黑函、社群攻訐漫天飛
  • Line

A A A
2022-04-15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民進黨台南市議員初選多達49人登記,初選民調日訂在4月18日至24日,新潮流、正國會與湧言會,各派系山頭爭出線,「黨內互打」的激烈競爭。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潘新傳呼籲參選人要顧全大局,不要競爭過度,以免破壞全民對黨的信任,未來民調結果出爐後,市黨部會全力輔選,創造台南全面執政。

台南市議會議員應選57席,第3屆議員民進黨只拿下25席,距離議會過半還差4席,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潘新傳說,這次執委會共識就是以「務實提名」為原則,第4屆議員建議提名席次是35席,目前49人登記。其中競爭較為激烈是東區及麻豆、南關等選區。派系為爭出線,各自暗中角力,黨內互打競爭激烈,

「黨內互打」率先登場是第10選區(東區),市黨部建議提名3席、5人登記,超過現任黨籍議員席次,引起現任議員蔡旺詮不滿,甚至點名市府社會局前任機要秘書陳金鐘濫用行政資源,濫用職權。陳則反批蔡不該因提名席次不如意,就利用現任議員的資源批評市府。據了解,泛新潮流人士有意透過陳金鐘「擠掉」正國會的蔡旺詮。

蔡旺詮說,東區選民結構藍大於綠,綠營大約只有2席多一點的實力,如果提名3席,再加上在東區耕耘已久的基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李宗霖,將會變成綠營互相殘殺,他痛批市黨部提名策略「充滿派系角力的陰影,完全不是為執政考量」。市黨部主委潘新傳說,下屆選舉要拚席次過半,已獲中執會通過提名3席,不會變少。

第3選區(麻豆、官田等)提名2人,卻有6人登記,新潮流力挺的新人江彥霆瞄準正國會的現任議員吳通龍,主攻對方第三屆議長選舉的「背骨」行徑。「跑票就像出軌,只有零次和無數次。」江彥霆說,四年前由謝龍介一手操盤的正副議長選舉,吳通龍就是叛黨議員,票投不是黨提名的人選。吳是否再次陣前倒戈,在背後捅民進黨一刀?民進黨要提早預防,才不會追悔莫及。

面對江彥霆猛攻,吳通龍到台南市黨部遞交檢舉函,指江彥霆違反初選登記時,所簽下同志不可互相攻訐的誓約書。他主張,江彥霆在社群網站不斷對他造謠抹黑,又懸掛攻擊他的看板,要求黨中央立即調查。市黨部執行長張孟暉允諾將轉呈中央黨部評估。民進黨某資深幹部指出,江彥霆這招「深可見骨」,吳沒有反擊能力,畢竟,這次議長選舉,正國會議員仍可能「跑票」力挺無黨籍的議長郭信良。

除了黨內互打,第11選區(南關線)提名3人、4人登記,該區也傳出民進黨內同志「洩題」給國民黨議員攻擊新進同志。今年一月中旬,第三屆第11次臨時會做議案二,三讀,朝野議員發言要求清查「宏權公司」的市府標案,該公司標案高達近百件,總金額約2千萬以上,該公司負責人是參與黨內初選的立委林宜瑾助理朱明宏。

某國民黨籍市議員助理說,議會開議前夕,多名黨籍議員都收到不明人士發出的宏權公司黑函,點名許多標案是為「宏權公司」量身訂做,要掀朱明宏的底。朱強調,相關標案都是透過公開投標、可受公評,絕無不法情事,相關標案在未被查證的狀況下被放大檢視,令人懷疑是同黨同志對新人的政治打壓。

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潘新傳表示,黨內議員及新人參選競爭激烈,引發紛爭不斷,呼籲黨內初選要顧全大局,不要競爭過度,以免破壞全民對黨的信任。至於參選人之間的攻訐糾紛,市黨部將依規定受理,呈送中央黨部裁決。他強調,市黨部會全力輔選,創造台南全面執政,年底以力拚「市長連任、議會過半及里長全勝利」目標。

相關新聞:獨家/民進黨二步驟奪台南正副議長 最怕這派系跑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