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民進黨二步驟奪台南正副議長 最怕這派系跑票
  • Line

A A A
2022-04-15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市是民進黨的民主聖地,2014、2018年卻因部分黨籍市議員跑票,議長寶座拱手送給非黨籍議員。民進黨台南市黨部這次提名35席,讓議員選舉先拚過半席次,再一舉以人數優勢拿下正副議長寶座。市黨部表面上雖強調「屆時經由派系協調或公平機制推出人選」,但私下也慎防正國會力挺已退黨的郭信良,重演跑票歷史。

台南市議長選舉的民進黨議員跑票歷史,要從2014年說起,當年57席市議員中,民進黨29席、國民黨16席、無黨11席、台聯1席。雖然綠營實質半數,卻被國民黨籍新科議員李全教以29票「逆轉」、奪下議長寶座,民進黨團當時認定陳朝來、梁順發、曾王雅雲、蔡秋蘭及莊玉珠等5人違紀跑票、開除黨籍。

事後立法院修正《地方制度法》,將地方議長選舉全面改為記名投票,但沒想到2018年民進黨仍搞不定派系紛爭,再度上演自己人跑票戲碼。原是民進黨籍的副議長郭信良在宣誓時,宣布退黨,議長選舉時獲得國民黨、無黨籍及立委陳亭妃的妹妹陳怡珍、周麗津、吳通龍等3名民進黨議員跑票支持,民進黨連續兩屆痛失議長寶座。

第三屆議長選舉時因郭信良退黨參選,搭檔無黨籍議員林炳利奪下正副議長,郭信良原本希望重返民進黨,以民進黨籍爭取連任,卻無法如願,外界認為,他若沒有民進黨支持,未來的議長連任之路勢必艱難。

議長選舉藍綠陣營提前布局,都力拚席次過半,藍營不排除與無黨聯盟聯手,力擋民進黨攻下議長,無黨籍議長郭信良面對藍綠夾擊,低調說「時間還早,順其自然」,他的選區參選者眾,會努力爭取選民認同。

民進黨在13個選區總計將提名35席,期能贏得32席,奪回上次因黨內分裂而丟失的正副議長寶座。外傳目前民進黨有意以劉米山搭配林志展角逐下屆正副議長。擔任民進黨團總召的劉米山說,黨中央還沒指示,他和林志展也沒討論過意願,要等民調確定提名才會明朗化。

民進黨市黨部主委潘新傳說,「市長連任、議會過半」是最大目標,正副議長選舉尊重黨團;是否擔心曾有跑票紀錄的市議員「重蹈覆轍」,潘新傳說「市黨部不會做任何預設立場。」他解釋,部分曾有跑票記錄的市議員,中央黨部依規定審議、恢復黨籍,地方黨部予以尊重,絕不會對他們貼標籤。

相關新聞:新聞分析/綠台南議員初選民調起跑 49人搶35席!黑函、社群攻訐漫天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