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主席今率團訪台? 吳釗燮:若能來訪都歡迎
  • Line

A A A
2022-04-14 10:35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14日)表示,邀請外國政要到台灣訪問,是外交部重要的工作,若能來訪都歡迎。林啟弘攝

(菱傳媒/台北報)日前傳出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將在今日訪台,外交部長吳釗燮今(14日)表示,邀請外國政要到台灣訪問,是外交部重要的工作,若能來訪都歡迎,但目前並沒有進一步訊息。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接獲親美政壇人士提供消息,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籍梅南德茲今將率團訪台,與總統蔡英文總統會晤,預計今晚抵台,總計有6名議員參與,除了梅南德茲、葛瑞姆(Lindsey Graham),還有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參議員理查德伯爾(Richard Burr)、內布拉斯加州共和黨參議員本薩斯(Ben Sasse)、俄亥俄州共和黨參議員羅伯特波特曼(Rob Portman),以及德州美國國會議員龍尼·傑克遜(Ronny Jackson)等。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4日邀請吳釗燮就「我國參與國際組織及爭取相關國際支持之推動進展」為題提出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吳釗燮會前接受聯訪,被問及梅南德茲傳今將抵台,他表示,邀請其他國家的政要來台灣訪問,一直都是外交部的工作,如果外國政要能夠到台灣訪問,這是對台灣展現高度支持,外交部都歡迎。

不過,吳釗燮也說,在準備的過程中,尚未到要宣布的時候,外交部並沒有任何進一步的資訊,如果有的話會對外說明。

關於下月將登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吳釗燮坦承,「目前是還沒有接到邀請函」,但和過去一樣不斷努力在國際間拓展友誼,希望可以爭取到更多支持我們的單位和國家,到目前看起來可以爭取到更多國家支持。他強調,要參加世界衛生組織、世界衛生大會或其他國際組織,一定要一步一腳印努力拓展在國際上的支持,我們一直朝向此方向努力。

媒體也詢問,「我們的海洋大會」修改環保署長張子敬簡歷,刪除中華民國,僅剩台灣。吳釗燮說,帛琉是我邦交國,我國與帛琉之間的關係也一直非常鞏固,但這次是去參加在帛琉舉行的「我們的海洋大會」,張子敬是以署長名義去參加,參與「我們的海洋大會」也是用台灣這個名義,此次是參與層次最高。

至於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在記者會指,民進黨當局在外部勢力面前卑躬屈膝,連小妾都不如。吳釗燮表示,「我想國台辦的說法,應該是不值一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