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團結綠對上亂鬥藍 桃園政治板塊如何再翻轉?
  • Line

A A A
2022-04-11 11:10

王正寧/主筆

國民黨桃園市長提名陷入大亂鬥,但多份民調都顯示,目前最強人選是在地立委魯明哲。不過魯明哲坦承沒參選意願,對於支持度第一名,卻只有20%左右的結果,他直言,「我看到數字是憂心!」根據《菱傳媒》4月6日公布最新的桃園市首長滿意度暨網路政治板塊調查,看到國、民兩黨在桃園政黨支持度的消長,國民黨對選情確實沒有樂觀的理由。

 

桃園在向來被視為藍大於綠的選區,但在民進黨2014年執政之後,藍綠政治板塊也出現挪移。《菱傳媒》的調查顯示,儘管有48.81%的受訪者表示沒有政黨偏好,但民進黨仍以27.07%的政黨支持度,大贏國民黨的13.34%;更難堪的是,客家族群表態支持民進黨的比例達到31.9%,國民黨的支持率則只有12.86%。傳統鐵票出現鬆動,對藍營而言不啻是一項警訊。 

有「胖周瑜」稱號的鄭文燦,憑著施政表現贏得民心,加上過人的政治手腕和豐沛的行政資源大挖牆角,終於成功翻轉桃園,因此對市長選舉深具信心,「最終一定會是民進黨當選」。

1998年就返鄉參選並當選一屆議員,但2009年,鄭文燦接受徵召參選縣長,2012年,再度投入桃園第一選區立委選舉,結果兩次都落敗收場,以致政治行情一度翻黑。沒想到2014年桃園市長選舉「意外」獲勝,也「意外」地因為越做越好,2018年在這個國民黨優勢選區仍以超高票順利連任。

儘管鄭的施政滿意度躋身前段班,但因為在地缺乏可以一戰的強棒,綠營面臨「後繼無人」,可能掉棒的窘境。雖然民進黨全代會通過六都市長人選由黨主席徵召產生,形同成敗責任蔡英文一肩扛,但身為民進黨2024的可能接班人選,確保桃園繼續綠色執政,是鄭文燦更上層樓必須承擔的挑戰,這一仗為民進黨而戰,更為自己而戰。 

現任的綠營鄭文燦有輸不得的壓力,國民黨的老縣長朱立倫在自己的故鄉,同樣有必須贏的責任。不論是人生或是從政的道路,桃園都是朱立倫的起啟點,更是滋養他成長的根;如果「光復」桃園,六都版圖能夠再擴大,即便其他縣市有閃失,功過相抵都罪不至死。從情感或現實面,熟悉地方生態的朱立倫,絕對是國民黨內最想把桃園「盤」回來的第一人。

鄭文燦和朱立倫兩人不但都出身桃園市八德區,而且老家都在「大湳」地區,且相距不到兩公里;鄭文燦國中母校旁的「三元宮」,是朱立倫以往過年必拜的宮廟之一。兩人也都是國中畢業就負笈北上,一路就讀建中和台大,求學和政治路徑亦步亦趨,始終是前後期學長、學弟的關係。過去沒有直接交手,如今兩人這一役勢必使用渾身解數求勝,才能「晉級」取得2024的門票。

當蔡英文確定主導民進黨提名後,國民黨中常會也通過「111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選舉候選人提名特別辦法」,成立「中央選舉提名委員會」,負責審核建議提名人選及策進輔選工作,另設「中央選戰策略會報」,負責徵詢、協調及提出建議提名人選。也就是黨中央可以依照各縣市地方特性和選情,因時、因地制宜,彈性決定提名機制,朱立倫此舉等於把自己和選舉結果綁在一起。

所以國民黨提名制度很明確,更沒有所謂黨主席喜歡不喜歡的問題,重點就是最強、能贏。至於什麼條件最強?什麼路徑能贏?自然是最後負成敗的人說了算,但很清楚,只能自帶聲量不夠,還要自帶群眾、自帶選票,譬如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雖然說桃園過去的首長都是在地人,但關鍵還是在於朱立倫引用前主席洪秀柱的話,地方是否歡迎,甚至勸進,譬如高雄市議員北上力拱前副市長李四川。 

國民黨在六都的政黨支持度,只有新北與台中還能撐住第一大黨的局面外,在桃園連民進黨一半都不到,在台北甚至還輸台灣民眾黨,更不要說艱困的台南和高雄。雖說內鬥才是國民黨的DNA,但黨內不團結確實是基本盤崩塌最大主要。國民黨最不缺的就是不在其位卻謀其政,喜歡下指導棋又不願付出的政客;所謂站著說話不腰疼,黨內歷經這波大亂鬥,攪亂桃園一池春水和朱立倫的布局,成敗負責又該算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