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北市三腳督戰局底定!黃珊珊6月請辭參選 綠徵召陳時中防疫交棒
  • Line

A A A
2022-04-11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台北市長選戰幾乎可確定是藍綠白三腳督局面,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預計6月請辭,全心投入選戰,民進黨也估6月中執會通過徵召衛福部長陳時中,黃珊珊、陳時中、蔣萬安三人對戰戰局儼然成形。

近台北市長柯文哲人士評估,民進黨推陳時中,柯批判的聲音只會大不會小,「等於下一屆還是柯文哲在選」,聲量會在民眾黨,弱化藍綠,黃珊珊大有可為。

根據民眾黨內部民調,黃珊珊持續攀升,緊追蔣萬安,差距僅剩4%,且交叉分析後,黃珊珊可吸納約15%淺綠選票,黨內評估確實有一搏機會。據了解,黃珊珊預計6月請辭副市長,以無黨籍身份參選,讓支持選票極大化。

知情人士指出,目前本土疫情延燒,黃珊珊身兼北市防疫指揮官,主責防疫、疫調等相關工作,黃珊珊不會防疫工作做一半就落跑,會待疫情趨緩;據了解,北市防疫指揮官也已找好接任人選,接軌不會有問題。另外,台北市議會本會期至5月底,黃珊珊「府會總聯絡人」的角色也告一段落。黃珊珊預計6月請辭副市長,正式投入台北市長選戰。

不過,民眾黨內對黃珊珊以無黨籍參選仍有微詞,柯文哲雖強調可參照日本東京、大阪市長選舉去政黨化,但無法消弭黨內質疑雜音;據指出,民眾黨選戰小組召集人蔡壁如依然堅持黃珊珊應掛民眾黨參選,去年底更把在2020年就遷至高雄的戶籍悄悄遷回台北,就是為年底北市長佈局留活棋,以此給黃珊珊壓力,盼黃能披上民眾黨戰袍。

陳時中參選北市幾底定 黨內點名防疫指揮官這兩人可勝任

民進黨方面,陳時中參選北市幾乎已底定,雖然近日受到本土疫情攪局,但綠營內部評估,不論是疫情控管或開放式防疫,「與病毒共存」是世界必然的趨勢,而這波疫情的高峰以去年經驗推算,預料5月底疫情可趨緩,綠營人士說,「陳時中轉換跑道參選不會是問題」。

至於防疫指揮官在防疫當頭參選是否給對手陣營「相罵本」?黨內人士說,指揮官是由行政院長指派,屆時若由閣揆蘇貞昌親自肩負,拉高防疫層級,「各界都沒有話說」;且還有「最強活棋」前副總統陳建仁,不論防疫經驗或政界聲望,防疫指揮官一職可說信手捻來。

但綠營內部仍有拱陳建仁選北市的聲音,知情人士則透露,小英之友會推舉陳建仁擔任榮譽總會長,意思已很明確,「陳建仁就是下一階段的總舵手、總指揮」,劍指2024,是英系制衡賴清德的重要角色;而邀請陳時中與會,也是向小英之友下達挺陳時中選北市的動員令。

不過,民進黨派系人士指出,疫情發展不可掉以輕心,陳時中在歷經幾波疫情風暴後,好感度已明顯下降,若無法順利自疫情泥沼脫困,連帶會影響新北、基隆、桃園選情,「這個責任誰要扛?」。

而無任所大使、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近日鴨子划水,基層組織已動起來,分頭與宮廟、地方仕紳座談,討論城市發展與選舉組織議題,陸續也有產業工會發表舉薦聲明,呼籲民進黨徵召林佳龍參選台北市長,林佳龍對此表示,尊重各界的聲音,民進黨一定會推出最好人選。

面對台北市三腳督選戰,綠營人士指出,黃珊珊聲勢不斷看漲,緊追蔣萬安,若兩人難分軒輊,棄保效應很難棄得乾淨,分裂投票下,民進黨很有機會拿回台北市長,不可錯失良機,一定要提出最強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