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勤私菸案涉案者多被提前退役 僅張捷升國防大學副校長、羅雅美回任華航副總
  • Line

A A A
2022-04-05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2019年7月爆發的「特勤私菸」案迄今近4年,遭此私菸案被懲處的高階人員,在軍方方面,目前僅總統府前侍衛長張捷調任國防大學副校長兼戰院院長一職;而華航方面則是前資深副總羅雅美因案降調董事長特助後,日前也回任資深副總;而其他軍職人員因為「回軍」,很多人都被迫提前退伍。

2019年爆發特勤私菸案,時任國安局長的彭勝竹被總統蔡英文總統撤換,由退輔會前主委邱國正接任,當時邱國正即下達涉案人員一律懲處「回軍」命令,因此包括時任總統府侍衛長張捷中將雖然沒有購買私菸,但因負督導不周之責向總統府提出自請處分;總統府隨後給予記1大過2小過並調職的處分,國防部也宣布張捷降調陸軍委員職務。

時任「永和警衛室」外衛室主任陳逸夫少將記大過一次,並降調陸軍委員一職,陳逸夫被降調回陸軍委員後,特勤內部即傳出不滿聲浪,認為陳逸夫在特勤中心的「自清調查」中坦承購買私菸即受回軍處分;但另一位永和警衛室內衛室主任林國欽少將,其購買私菸數量遠多於陳逸夫,卻仍在蔡英文身邊執勤。

當時特勤圈內部私下議論不滿邱國正雖宣示「嚴懲不貸」,卻根本是二套標準。在檢調發現購買私菸名單中也有林國欽後,將林國欽隱匿購菸一事曝光,邱國正才將林國欽調回國軍編制,並由國防部宣布調陸軍司令部委員一職,依規定降調陸軍委員一職,在一年內若無新職,即面臨退伍命運;林國欽、陳逸夫兩人未調派新職,均已被迫退伍。

目前相關涉及私菸案還能升官的僅有陳敏華一人,一位已退伍的特勤人士表示,當時擔任總統府警衛室上校主任的陳敏華,在國安局特勤中心所下達的「自清」書表中,向總統府、國安局均否認購買私菸,因此雖遭總統府以「督導不周」遭記1大過處分,但隨即由總統府提報在2020年7月1日晉升少將。據了解,特勤圈都認定陳敏華有購買私菸,再加上陳平常就喜歡抽七星牌香菸,因此私下還封給陳敏華「七星少將」的外號。

不過,台北地方檢察署在去年10月28日公布「特勤私菸案」的另一波結案,認定陳敏華也團購50條私菸,涉及逃漏稅,陳敏華除認罪外,並繳公庫4萬元,獲緩起訴1年。而台北地方檢察署的報告也曝露出陳敏華是「隱瞞實情」、「說謊」而騙得晉升少將。

特勤圈對「懲處不公」議論紛紛,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在去年11月在立法院備詢時披露,已在去年11月13日解除陳敏華在府警衛室的任務。而按照目前法規,陳敏華已晉升,不可能降編。國防部也證實,陳敏華已調陸軍司令部委員一職。

相關新聞:獨家/七星少將陳敏華調陸軍委員 卻在憲指部上班、用餐有專人服務遭批特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