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伯太空望遠鏡觀測到最遙遠恆星 距離地球280億光年
  • Line

A A A
2022-03-31 12:25

天文學家觀測到最遙遠恆星(白箭頭處)。翻攝美國NASA官網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觀測到迄今發現最遙達的恆星,距離地球280億光年!這顆恆星的質量可能比太陽還要大上50到500倍,亮度也是太陽的數百萬倍。

美國航太總署(NASA)30日公布哈伯太空望遠鏡觀測到這顆恆星,研判是在宇宙起源論「宇宙大爆炸」(Big Bang)的9億年後形成,是迄今發現距離地球最遙遠的恆星。其正式名稱為「WHL0137-LS」,不過發現它的天文學家將其以古英文字命名為「埃蘭迪爾」(Earendel),意謂「晨星」或「升起的亮光」。

這項觀測打破哈伯先前於2018年締造的紀錄,當時觀測到宇宙形成約40億年的一顆恆星。這項新發現的報告於30日發表在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自然》(Nature)。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此發現將有助天文學家調查宇宙形成的初期。

報告主要作者、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博士生威爾許(Brian Welch)向美聯社說:「我們肯定很幸運」,因此才能觀測到這顆恆星。

報告共同作者、丹麥哥本哈根宇宙黎明中心(Cosmic Dawn Center)博士後研究員史崔特(Victoria Strait)在聲明中寫道:「我們所看到埃蘭迪爾發出亮光的時間點,是宇宙形成還不到10億年;這是目前年齡的6%。當時,它距離原始銀河系40億光年,但其星光在幾乎花了將近130億年抵達地球期間,宇宙已經膨脹,換算現在距離,它離地球是驚人的280億光年。」

埃蘭迪爾比太陽和地球早了82億年,比我們星球上的第一批動物早121億年。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國家光學紅外天文研究實驗室(NOIRLab)專家普拉科(Vinicius Placco)形容,這項發現「了不起」,並指出,根據哈伯的數據,埃蘭迪爾很可能宇宙大爆炸後誕生的第一代恆星之一。普拉科也指出,美國新發射的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未來進一步觀測數據,可望提供更多細節,並提供「這個宇宙謎題的另一片拼圖,那就是我們宇宙如何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