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被誤導烏俄戰爭真相 俄軍意外擊落自家戰機
  • Line

A A A
2022-03-31 11:09

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部隊,目前傳出士氣低落的跡象。圖為俄軍資料照片。翻攝俄羅斯國防部臉書@mod.mil.rus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原以為軍事入侵烏克蘭能以閃電般的速度達成目標,戰爭卻延續迄今(3/31)已逾5周。美國白宮指出,情報顯示,普丁的顧問團「誤導」有關俄軍在烏克蘭糟糕表現及國際制裁對俄羅斯經濟的影響,不敢告訴他真相。另外,英國情報部門首長指出,深陷烏克蘭的俄軍目前士氣低落,且裝備不足,拒絕執上級命令,甚至破壞軍備,更意外擊落自家的戰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白宮31日表示,美國掌握的情報發現,普丁被顧問團「誤導」烏俄戰爭現況。白宮發言人貝丁菲爾德(Kate Bedingfield)說:「我們認為普丁顧問團誤導他,未告知有關俄羅斯部隊的表現多糟糕以及俄羅斯經濟遭到制裁而陷入癱瘓,因為他的高級顧問太害怕而不敢告訴他真相。」

美國情資也顯示,普丁已經意識到被誤導,導致俄羅斯領導階層與國防部高層官員之間出現不和。貝丁菲爾德說:「情況越來越明顯,普丁的戰爭是戰略失誤,將導致俄羅斯長期變弱,且在世界舞台上越來越孤立。」

CNN指出,這項情報可能解釋了為何普丁在發動軍事入侵之前,拒絕了美國和其他國家許多外交解決方案,自信以為俄羅斯部隊能夠迅速壓制烏克蘭。

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指出,此情資「令人不安」,因為不知情的普丁很可能在旨在結束衝突的和平談判中「誠信不足」。柯比也說:「此外,大家不會知道像這樣的領導人聽到壞消息時會作何反應。」

此外,路透引述3名了解情報的美國官員指出,據估計,俄羅斯一些先進制導飛彈的失敗率高達60%。

俄羅斯國防部否認有關不和的報導,並反指西方國家在烏俄戰爭相關議題上撒謊。

另外,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情報部門首長指出,目前在烏克蘭的俄軍士氣低落,拒絕執上級命令。報導指,烏克蘭軍隊已經開始從俄羅斯手中奪回部分被攻擊的地區,於此同時,俄羅斯30日也表示將縮減在基輔和北部城市切爾尼戈夫(Chernihiv)周圍的行動。

英國情報和國安機構「政府通訊總部」(Government Communications Headquarters,GCHQ)主任佛萊明(Jeremy Fleming)指出,此舉更加佐證顯示俄羅斯「嚴重誤判局勢」,並被迫「重新思考」。

佛萊明表示,陷入困境的俄羅斯部隊開始出現軍心動搖的跡象,不僅拒絕執行命令,刻意破壞他們的設備,甚至意外擊敗他們自己的飛機」。

相關新聞:
分析:烏俄和談不能只聽莫斯科嘴上說說 馬立波才是觀察指標
嗆普丁不應掌權惹風波 拜登:表達道義憤慨非政策宣示